人生莫空過

文/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寧

日常生活中,身邊的人、事、物,總是不盡完美,讓我抱怨連連,沉溺在情緒的迷霧中。雖然知道「煩惱」是因為陷入了「執著」之中,執著於自己的渴望,如果事與願違,就會開始掛礙;雖然知道要隨順覺性,但大多數時候,卻依然順著自己的煩惱習氣行事。

  然而,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一書時,老和尚殷殷開示:「煩惱來了,心不跟著煩惱轉,要作主,就是菩提心。」一句話,令自己猶如萬物驚蟄般有所體悟。書中字字珠璣,循循善誘,教導我們藉由提念、轉念、思惟修,讓紛飛慣了的念頭,在風起雲湧之際,能狂心頓歇。

  在書中,老和尚開示:「靜坐是一個最好的助緣,幫助我們定心、淨心,幫助我們悟道。」於是,除了每天誦經,我開始拉長靜坐時間。透過靜坐,修習數息觀、觀息、中道實相觀,迴互用功,反觀自心,在這觀照的同時,學習放下所有的煩亂與困頓。練習專注於自己的出入息,由粗到細,心漸漸得到平靜、安定。

  人生諸多的煩惱妄想,也如同隨息出流,剎那剎那幻滅,自己卻不自知,妄認有悲歡離合的一生!如今,能恭讀老和尚禪七開示,深刻體會到老和尚是何其慈悲,橫說豎說,直指人心,不厭其煩地提示修行的方向以及法要,無非是要我們老實在心地上用功,才是真正捷徑,否則,一生很容易就空過了。

  感念老和尚對弟子們的慧命教化之恩,弟子願謹遵師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方不辜負老和尚的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