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文入觀伏妄念

文/普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偉

剛拿到開山祖師《禪七開示1》這本法寶時,尚未翻開內文,就被相當具有禪意設計的封面吸引了目光,因為封面是一個牧牛的童子騎在牛上,而封底是童子與牛拉扯著,這真是令人省思:究竟是要騎牛歸家?還是被牛拉著四處去、團團轉呢?

  回憶自己曾參加的禪七,在茶會上,主七大和尚一句「誰在喝茶?」反觀究竟是無明煩惱的心在喝?或是妄想、妄念的心在喝這一杯茶?這雜亂紛擾、習以為常的妄念,總是念念遷流相續著……。所以當翻開《禪七開示1》時,當下猶如再次身歷其境,亦開始跟著開示中的文字隨文入觀。

  書中,惟覺安公老和尚用深入淺出、精簡扼要且淺顯易懂的文字內容,讓大眾能一窺禪門心法。隨著恭讀開山祖師開示的文字般若,發現自己的思緒竟慢慢地沉澱了下來,更能把四處攀緣的心收回來。尤其將「禪那」精要篇章的解釋看完後,身體與呼吸明顯放鬆,也能夠感到殊勝法喜和輕安,紛擾的心,便歇了下來。所以修行就是要學習放下,所謂「萬緣放下」,要「通身放下」,放下再放下,放下、歇下,才能夠真正得到解脫。

  平時因工作繁忙,未能每年都上山打禪七,所以可以恭讀到這本珍貴的法寶《禪七開示1》,真的是大福報。若能如實依著開山祖師開示的內容邁出修行步伐,就如萬丈高樓平地起,有了堅實的地基,萬里途程之初步,踏出重要的第一步。老和尚在開示中,字字句句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修行的入處、方法,過程就是要靠自己努力用功,踏踏實實跟著老和尚引導的方向,繼續不間斷地努力,相信終有一日將水到渠成。傳偉也在心中默默發願,期許自己早日圓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