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禪七探究真 護法護教報師恩

文/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宴

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猶如身歷其境,於禪堂中打七,是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深深覺得能夠學佛、親近善知識、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修行,是人生最大的福報。現今社會人心散亂,紛雜的環境使人迷失方向,若無佛法的薰修與善知識的指引,往往容易隨境流轉,造了惡業而不自知。

  修行一定要在「心」上用功,才能察覺到原來念頭紛飛不斷,根本無法掌握。所以要依循老和尚所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道理,時時覺察、覺照,保持清楚明白的這念心。回想自己過去參加禪七,雙腿痠麻脹痛,無數的妄念隨之而生,要萬緣放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境界,一個念頭也是一個因,因能感果,若是當下沒有覺察、覺照,就會隨業流轉。因此,要能安住此心非常重要。

  平常只從師父的開示中聽聞佛法,總覺得中道實相、緣起性空等等道理,都是書上的名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無法運用在生活中。然而《禪七開示1》書中老和尚一次次的開示,透過文字般若,不僅建立弟子正確的知見,並且具體地教導我們落實修行的方法。透過這次閱讀,在事理上都有很大的啟發與進步。

  書中提到:「這一生道業要有所成就,要從三方面去學習:第一,要修福德。修一切善,斷一切惡,這是屬於福德門;假使沒有福德,修道就很困難。第二,要博學多聞,要看經、要聽法,這就是修智慧。第三:要修禪定。」弟子將依教奉行,腳踏實地從福德、教理、禪定這三方面努力。這本開示錄就像是修行操作手冊,當有不懂或遺忘時,隨時可以拿起來溫故知新,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悟與收穫。

  今生得遇佛法,又能在中台正法道場用功,是累世修來的大福報。弟子願謹遵老和尚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繼續護持三寶,精進用功修行,護法護教,永不退轉,以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