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念無常 精進辦道

文/普照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璧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世事多變化,令人難以預料。太陽、月亮每天重複著東升西落,讓我們不知不覺地認為太陽明天依舊會爬上來,永遠都會有今天和明天。當我們把這種定律當成習慣後,心就會放逸、懈怠,或是迷失在五光十色的聲色中,不會去警覺生命是脆弱的,無常隨時都會降臨我們的身上。

生死心切 警覺無常

  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開示1》中不斷提醒我們,要把生死二字掛眉毛尖上,時時刻刻提示自己生死心要切,萬一工夫用不上,無常一來,就要隨業流轉。這樣才能用得上功,才不會散心、雜話,不會放逸、懈怠。古人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無常是很平等的,棺木裝的不一定是老人,少年人也很多。無常一到,想要誦經、靜坐、修行用功,都來不及了,壽命將盡,一切皆歸於零。

  佛陀在舍衛國時,有一位年近八十歲的婆羅門,家財萬貫,卻頑固闇昧,慳貪成性,難以教化,既不知道德規範,也不解無常之理,每天忙於建造舒適的房屋。一日,佛陀觀知這位老婆羅門壽命將盡,便前往度化他,要為他開示法要,但婆羅門仍舊疲於奔命地建造房舍。老婆羅門說:「世尊,很抱歉!我現在急著蓋新房,實在沒有時間聽法,等以後有因緣再向您請法!」世尊見無緣度化便離去。婆羅門又繼續去蓋房子,正當他要上屋樑時,被掉落下來的樑木打中頭部,當場死亡。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說人命在呼吸間,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相,教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勿以為還很年輕,壽命還很長。如果平常散亂放逸,一旦無常到來,手足無措,徒增傷感。

精進不懈 把握當下

  世間一切人、事、物,無一不是在剎那生滅變化當中。人生幾何?若不明白「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之理,一直在三界中輪迴,只能隨業受報,流轉生死苦海。〈警眾偈〉亦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眾等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不就是在告誡我們一天又過去了,壽命也減少了一些,當勤精進,就像救燃燒到頭上的火般急切,時時念著無常,不可懈怠、放逸。

  記得在課堂中,住持法師給了每位學員一張畫了100條線的生命尺,要大家把過去歲數、睡眠、工作等等時間紙條撕去,留下的時間就是今生可修行的時間,當看到大家剩下的時間是短短一小截時,當場嚇到笑不出來。人命無常,人生苦短,應及時把握現在,發願好好修行。

  常言道:「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很難事事順心如意,正如看似平靜的大海,時而暗潮洶湧,時而風狂雨驟,有太多變數在其中。了解人世間生、老、病、死與環境的無常性,須看清人生的真相,好好地立身行道。人命在呼吸間,常將生死掛心頭,懂得看破、放下,不被五欲所牽,能通達因緣果報、緣起性空的真理,把握每個當下因緣,修福修慧,精進不懈,方有「了生脫死,自在解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