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者,得道全分因緣

文/見侚法師

時逢全球疫情嚴峻之際,拿到這本《禪七開示1》,如獲至寶,將恭讀師父的開示當作防疫期間每日定課,為加強吸收,先閱讀,再依章節、主題次第整理,找出重點,節錄啟發自己的內文,記錄成日後用功參考的筆記。過程中不但轉化了煩惱,也找到用功的方法,心因此安住了。

  過去將心靠在外境上,忽略了心中的煩惱賊人,一旦面對外境因緣改變,就用不上功,直到現在才警覺到自己的修行知見需要調整,所謂「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知見端正了,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禪七開示1》一書,正是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的標月之指,老和尚開宗明義指出人人本具佛性的正知見。雖然佛性本具,但眾生心迷而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方能得見自家珍寶。

  師父一再強調修行信心的重要,提示我們:「佛法大海,唯信能入,要想得到佛法的利益,首先就要有信心。」「如果聽到佛法的當下,達到百分之百的信心,妄想沒有了,馬上就契入無為。」也勸勉我們:「要悟很簡單,每一個人都可以開悟,但是悟後起修就不簡單了。」給了我們最大的信心。因此,我提醒自己生死心要切,不要等到無常逼迫時,才知道用功,工夫是練出來的,要腳踏實地去積累。

  《法句經》云︰「一切眾生,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親近善知識,請問法要,必聞如斯甚深要句。」依著師父開示的言教,找到自己相應的用功法門,或是專注定心的數息觀,或是參話頭,或是保持能知的這念心清楚明白的中道實相觀,或是三種觀行方法迴互用功,不論修哪一種法門都要有信心,要發長遠心。靜中如此,動中更要精進,心要作主。

  雖然一再薰修反省、檢討、改過、放下的道理,自己卻心生輕慢,現在才體會到原來心上用功,就是把向外看的心,反轉往內收,不攀緣外境、不被眾緣和合乍現的假相所轉,以覺性為依歸,透過覺察、覺照,不斷地修正自己。修行知見正確,處處是道場,順逆皆助緣。

  經云︰「善知識者,即是得道全分因緣。」大善知識不捨一眾生,往返娑婆,引領我們迷途歸返。想要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修行,就要結法緣。現在以法為舟渡煩惱河,是自利;更要進一步利他,幫助眾生渡生死河。感念師父法乳深恩,發願法脈相傳,責無旁貸,就在直下承當的這念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