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明燈

文/見番法師

《華嚴經》云:「善男子!譬如一燈入於闇室;百千年闇悉能破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入眾生心無明闇室,能滅無量百千萬億不可說劫積集一切諸業煩惱,種種障礙。」一年多來,世稱大熔爐的美國,歷經新冠肺炎疫情之肆虐,人們驚恐於每一刻的無常變化。《禪七開示1》一書飄洋過海而來,如同在黑暗中點亮一盞燈,帶來溫暖及光明,安定了痛苦迷惘、惶然不安的心。禪七,因為疫情的緣故而取消。然而能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如同跨越時空,回到當年,坐在禪堂的一隅,聆聽老和尚開示,透過師父的甘露法語,逐一解開心中種種疑惑。

  平日動中磨鍊時,需要種種思惟、規劃、執行,念頭一個接著一個。六祖惠能大師云:「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老和尚開示:「念頭來給它來、念頭去給它去,就是不理它。」「『對境心數起』不要怕!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清楚楚,能觀的是菩提自性,所觀的是心念的生滅實相,還是可以起心動念,因為我們的心能夠作主、處處作主,立地皆真;要想就想,不想就不想,要念就念、不念就不念。想了以後又歸無想,念了以後又歸無念,這就是真正的自在。」依照老和尚的開示,在動中練習專注於當下,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將每天早晚課誦、拜懺、出坡作務所做的善法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祈願一切眾生遠離病苦。更進一步,修一切善法,不執著一切善法。

  靜中養成時,感恩能夠第一次完整地恭讀到老和尚針對現代人需要,開出三種對治煩惱的藥方: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依之得以建立正知正見,乃至契悟心性。心定不下來時,修「數息觀」對治散亂的心念;昏沉、打妄想時,就「提、照、參」,綿綿密密在起心動念那一點去參究;若心定了、心清淨了,修「中道實相觀」,保持無念、無住、無為,任心自在、堅住正念,就是這樣繼續用功,要有這個信心!三個法門相得益彰、互為因果,可以迴互用功。在這段疫情期間,依循老和尚的引導來修觀行,安頓身心,會歸這一念覺性。

  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有了煩惱要對治,「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一切都是現成,端賴自己是否真正能一步步老老實實在心上用功,覺察、覺照、覺悟。以禪宗祖師所云:「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惕勵自己。

  老和尚的身教、言教、開示如同一盞長明燈,為我們生生世世的修行路指引方向。《達磨大師破相論》云:「長明燈者,即正覺心也,以覺明了,喻之為燈。是故一切求解脫者,以身為燈臺,心為燈柱,增諸戒行,以為添油,智慧明達,喻如燈火。常燃如是真正覺燈,照破一切無明癡暗。」書中,老和尚於解七茶會時殷殷付囑:「在這裡有一盞燈,是從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祖祖代代相傳,現在師父把這盞燈傳送給各位,你們要把這盞燈廣傳給有緣的人。」為報佛恩、為報師恩,謹遵師囑,在海外堅守崗位、守護道場、精進弘法、普度眾生,願效法佛陀及祖師大德不捨眾生的慈悲智慧,照破無明癡暗,點亮自己,照亮別人。「能以此法,轉相開示,即是一燈燃百千燈,以燈續燃,燃燈無盡,故號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