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之道

文/見珅法師

《禪七開示1》是老和尚為學子開示的修行法要,透過深入淺出、由漸至頓、有事有理、有次第地諄諄善誘,希望大眾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找到自己真正安身立命之處。老和尚已為學人種下了菩提種子,引導大眾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自己非常感恩,能恭讀師父開演甚深微妙的無上法門,當下彷彿置身在禪七中。

  老和尚在書中勉勵學人:「師父在這裡說法,諸位聽法這個心,不起第二念,了了分明,要用的時候就用,用了以後又歸於這念心,行、住、坐、臥就是『這個』,始終是不離當念。」這提醒了我要將攀緣、顛倒的心轉過來,時時刻刻保持心如如不動,就能夠與理相應。老和尚更開示:「『禪』最重要的就是知見,知見正,我們所修的禪一定是正,將來一定會得正定;有了正定,最後一定會成正覺。」所以正知正見就是走向正確人生的導航器,以此檢討反省並改正自己的觀念,希望不走錯路、走遠路。

  自己未學佛以前,在人生大海當中尋尋覓覓,身心始終無法安定。直至到精舍上禪修班,聽經聞法、學習禪修,在靜坐時聽到法師開示要「萬緣放下」,頓時感到「原來在這裡」;之後透過不斷地練習,漂蕩的心終於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方向。猶記第一次回山參加禪七,雖然對老和尚的開示並不是聽得太明白,期間不是腿痛就是昏沉,或一直打妄想……但當老和尚開示「中道實相觀」,提醒我們要注意這念心不要打妄想,如果打了妄想,妄想來、妄想去,不要理它、不去想它,能知妄想的這念心保持不動。因此這念心漸漸沉澱了下來,感到從未有過的安定,法喜充滿。

  反省自己,出家以來道業有進步嗎?當感到用不上功、作不了主,便會生起「我不是修行的資質」的念頭。但恭讀了《禪七開示1》,發現這個念頭只是縱容自己的藉口,應該對自己的佛性要肯定,不應妄自菲薄;本具佛性如金在礦,煩惱如礦沙等雜質,必須經過披沙煉金,真如佛性方得現前。依照老和尚的開示去練習,在起心動念處著手,所謂「煩惱即菩提」,心當中有了煩惱,就要作主,心不隨煩惱轉,這就是菩提心。

  實在非常感恩能遇到佛法,能依止大善知識,承蒙恩師諄諄教誨,方有因緣找到最正確、最光明的人生大道。願能「隨所住處常安樂」,守護道場、落實弘法、深化修行,令正法久住,以師志為己志,與一切眾生共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