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度自度

文/見榆法師

一位英文學員,分享近日在中文發音班的學習體會。他說:「許多一直都存在的中文發音,如果沒有老師的細心講解、示範,自己從來就沒有機會聽到、也就發不出這個音。」接著,他說:「這和學佛法、修行好像。」是的,和學佛修行好像。這一念心,從來一直都在,但,沒有善知識的指引、提點修行法門,也從來不知道、不認識這一念心,遑論發菩提心。如普潤大師所言:「冥冥隨物去,杳杳不知歸」,就這樣渾渾噩噩地盲目追逐,不知道哪裡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處。

  《禪七開示1》記錄著老和尚的慈悲和智慧,看到我們的需要、我們的困難和執著,也肯定著我們的本具心性。老和尚的開示,從始至終,明示學人一條修行明路。《永嘉證道歌》云:「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老和尚舉辦禪七,就是希望學人藉由禪七殊勝因緣,掌握修行的根本,契悟本心本性,不再空虛、妄想、顛倒,行住坐臥處處清明作主,在光明大道上,安穩、長久地走下去。

  在日用生活中,工夫不到位,忘失本心,煩惱就從這裡開始,接續而生,會很用力地懷疑自己,很用力地想要改變外境。在精舍發心時,讓自己更深刻地體會到,一件事情要能成就,過程中一定包含了眾多的因緣要和合、要到位。身在其中的自己,隨著處理、聯絡的過程,看到自己的能力不夠、觀照不夠周全、應對不夠圓融,各式各樣的擔心和壓力也隨之而生。當在《禪七開示1》中讀到老和尚開示:「所謂不執著,就是假戲真做。」「如果把假相當真,心裡太在意了,就會產生種種壓力。」讓自己從中有了明確的反省軌則,也成為日用發心的提醒。把假相當真了,只會心忙、心盲地落入眾生境界;假戲真做,方能清清朗朗地在水月道場中,處處對事以真。

  六祖大師言:「迷時師度,悟了自度。」恭讀著《禪七開示1》,盡是大善知識的苦口婆心、全盤托出。而落實修行、善自護持是自己的事,要對自己的心性負責。自覺,以發揮內在本具的慈悲和智慧;依心起修,依性起修,方是最真實、最重要的菩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