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哪

文/見崢法師

在疫情襲捲全球、人心惶惶不安之際,捧起這本《禪七開示1》,心中是無盡的慚愧與感恩!當年的禪七,「我」在哪呢?二、三十年的時光,耽染紅塵俗事也不過是過眼雲煙,然而師父帶領四眾弟子弘法建寺,孜孜矻矻,從靈泉到中台,從台灣到全球,啟發無數人認識自己的真生命。未能參與當年法席的遺憾,全部化解在手上這本珍貴的語錄中;字字句句,無不是蹉跎二十多年才得聽聞的無上大法,更要發心發願,以之作為修行的指南針。

  在課程取消、禪七暫停之際,恭讀這本禪七開示,更是如獲至寶、彌足珍貴!師父教導我們,修行不要等待開悟,要在正確的因上努力。書中提到:「修行很簡單,一個是靜、一個是動。在靜的時候、在打坐的時候,就是要專注,不要打妄想、不要落昏沉,一念不生;在動的時候,上班、下班,面對大眾、面對社會,就要修一切善法,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說、身無善事不行,這樣子就是佛法。」並且提醒著我們,要修善而不執著善,銷歸自性。如是提綱挈領明瞭了,自己卻總是在該靜時心中動盪、修善時惡業夾雜、該提起時覺性昏昧、該放下時又執著不捨。原來,是「知」的不真不切、不精不準,才會處處障礙。原來,師父的禪七開示,早將佛所說八萬四千法門,精煉成為吾人二六時中、動靜閒忙都能用功的具體行門。反覆恭讀《禪七開示1》,在字裡行間,反省檢討、端正知見;在日用中,付諸行動、落實改進。遇到困境,回到書上,再薰修、再反省、再改進。一書在手,修行就有了指引和依靠,更增長信心。

  當疫情平息、禪七再啟之時,「我」又在哪呢?修行就是要修心,要善用心。禪七是開悟最好的增上緣,但平時就要練習作主,走進禪堂才能剋期取證。書中讓我體悟最深的是老和尚開示:「能放得下,又能提得起,心就能作主,處處都能自在,這就是菩薩。」期許自己踏實地從福德、教理、禪定三方面精進修菩薩行,日用之間,觸物起照、破除我執,真知力行莫等閒,修行必有所成,人生必定愈走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