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把握萬古一瞬的因緣

文/見統法師

翻開《禪七開示1》,老和尚慈悲的身影,舉手投足安詳自在的覺者風範,如在目前。時光回到靈泉寺的禪堂,當年為了找回真正的自己,尋求究竟離苦得樂的方法,聽說有一位老和尚隱居山林,修行有成,接引大眾以禪七三法門重新認識自己,抱持求法的心,上山打七,禪七中體悟無常迅速,生死事大,應當把握修行因緣,同時更堅定出家修道的願心。

  《禪七開示1》書中「起七茶會」開示,自己最受用的一段話:「把喝茶的這個人弄明白了,喝的就是『趙州茶』,否則喝的就是烏龍茶、是普通的茶。」藉由喝茶收心,身心放鬆,萬緣放下,契悟本心,原來――「菩薩從來不離身,自家昧了不相親,若能靜坐回光照,便見生前舊主人」。

  近代律宗弘一大師曾說:「人身難得,是萬古一瞬的因緣;佛法難聞,是歷劫不遇的際會。錯過了,沒人能承擔這份過失。」而今大善知識難求,是大眾宿世的善根福德成熟,讓我們得遇老和尚,親聞老和尚諄諄教誨。閱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以端正知見,老和尚苦口婆心、橫說豎說,直接引領我們最究竟的法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一入耳根,永為道種。透過不斷地練習,重慮緣真,讓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大眾應當各自善護念,善珍惜!

  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因緣不是等待來的,而是要靠我們平時用功,因緣成熟,才能一下契悟。」老和尚教敕欲行菩薩道從福德、教理、禪定三方面落實,這一生一定可以解脫。藉由每日定課誦《金剛經》以及靜坐,是保持覺性最好的善巧方便!防疫期間,精舍共修閱讀老和尚的開示,藉由大眾的力量,督促自己,再精進、再提起,帶動大眾與法相會,讓中台心法廣傳,落地生根。

  最後試問各位同行善知識,今天靜坐了沒?禪定是清淨三業的必修科目,您修了沒?藉由大眾共修閱讀的力量,配合靜坐,隨緣盡分,每天薰修一點點,累積修行資糧。這一生要得解脫,一定要靠自己用功落實。

  感恩老和尚,因為有您的指導,讓弟子不再迷網!弟子當敬順師命,老實修行,以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