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護念

文/美國法寶寺住持 見幹法師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金剛經》中,長老須菩提,虔誠恭敬,長跪合掌,讚歎如來,希有難得,慈悲善巧,善護念眾生及諸菩薩行者。

  亦如世尊般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不捨眾生,慈悲護念一切有情及諸行者。《禪七開示1》中:「師父在這裡說法,諸位聽法這個心,不起第二念,了了分明,要用的時候就用,用了以後又歸於這念心,行、住、坐、臥就是『這個』,始終是不離當念,要繼續這樣子保養下去。」老和尚開示字字懇切,句句悲心,要大眾靜中動中,如是用功,識得本心,見自本性,如此保任,這正是老和尚的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又《禪七開示1》字裡行間,許多耳熟能詳,卻是至真之理,開山祖師一直以來,苦口婆心地提示與勸勉。「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任心自在,堅住正念」,「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言猶在耳,老婆心切。三十年來,一場又一場的開示,一期又一期的禪七,禪七三帖藥――數息觀以定心、參話頭以淨心、中道實相觀以明心,敷設法門,橫說豎說,無一不是直指人心,令得見性。這是開山祖師的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六祖大師云:「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開山祖師也說,不打妄想的這念心,就是無上菩提心。師父的諄諄教示,師父的善護念,正是要弟子守護自己當前的這一念心!時時刻刻,覺察覺照,不打妄想,處處作主,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就是護念。起了惡念,檢討反省改正,就是護念。善念成就了,不執著善念,更進一步要能無念,清楚明白作主,不離當念,就是護念。如開山祖師《禪七開示1》中解七法語所示:「行住坐臥念念明」!甚難希有,何其有幸,得遇明師,開示正法眼藏,無上心地法門,教示要道,令悟自心,徹證實相。

  五祖弘忍大師付法於六祖時付囑道:「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開山祖師亦囑咐弟子:「守護道場,落實弘法,深化修行。」守護道場――守護中台道場,守護自性靈台;落實弘法――心地法門,中台廣傳,落地生根;深化修行――定心、淨心、明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弟子恭謹,秉承師命,善自護念,亦護念一切有情;中台心地法門,流布將來,悉令眾生,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