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覺悟心路

文/見醞法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倘若沒遇到佛法,自己不會明白人生的意義;倘若沒值遇中台與開山祖師,不會明白「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佛法浩瀚深廣,開山祖師頓漸圓融的開示直指人心,讓弟子們明白唯有在「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個心」用功──但得本,何愁末──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處,才能究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為了接引學人,中台禪寺年年舉辦禪七,開山祖師場場禪七開示,無不老婆心切,幫助學人建立禪修的正知見,避免修行走錯路、走遠路。跟隨大善知識修行,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殊勝微妙的無上心法,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聽聞──「諸位知識……」開山祖師洪亮的開示法音,猶迴盪在耳,爾今付梓《禪七開示1》一書,學人如獲至寶,恭讀開示,觀照修行,透過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以期契悟實相般若。

  書中開山祖師開示禪那的種類、打七的意義,讓學人明白學習禪修的因心要正確,目的是為了轉識成智,悟到本具的清淨心,避免落入「因地不真,果招紆曲」;並透過持戒、修觀行等法門迴互用功,達到「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進一步藉由思惟四諦、道、十二因緣之理,發起離苦得樂、永斷無明的無上菩提心,著實地在心地上用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精舍禪修班及法會活動暫停,因此精舍法師便透過電話關心學員,學員們表示雖然無法到精舍上課,但因為已經養成禪修的習慣,所以會透過靜坐、作定課、恭讀開示、或思惟佛法,來定心、淨心、保持正念,以度過這段艱難時期。透過學員分享,讓我深刻感受到居士們將禪修落實在生活中所付出的努力,也深深體認到精舍弘揚佛法、推廣禪修的使命,為的就是安眾生的心,進而自覺覺他。

  禪者,佛之心;佛,是覺悟的聖者;禪修的目的就是覺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六祖大師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馬祖大師云:「道不用修,但莫污染。」我們這念心是本具的、清淨的,具足無量的智慧與功德妙用,不是修來的,要修除的是覆障真心的無明、煩惱、妄想、執著。古德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去靈山塔下修。」感恩大善知識的循循善誘與諄諄教誨,讓學人明白修行用功的下手處,即是返照自性,不假外求,藉境練心,息妄歸真──「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動靜原是虛妄,日用一切現成。」這念心於動於靜,都要保持清楚明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面對虛妄的境界,定慧不二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身心本不相代,故心路只能自己走;心以覺悟為根本,唯有覺悟,是生生世世修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