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意

文/美國普德精舍住持 見曇法師

打開導師的《禪七開示錄》,近日來已近乎凝滯不動的時間彷彿開始倒流,依稀又看到大眾在靈泉寺禪堂外綠椰皮地毯跑香的情景,時空彷彿又重新回到中台開山的黃金歲月。三千多年前,佛陀出現於世,乃為一大事因緣,諄諄教誨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今導師傳佛心燈,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數十年來苦口婆心不斷地提示我們修行學佛的正知正見,始終以甘露法語洗滌大眾的心靈,不管外境如何變遷,一樣的原汁原味,一樣的讓人醍醐灌頂,一樣的歷久彌新。

  還記得在讀書時代第一次參訪靈泉寺,導師帶領參訪的大專生圍在雲來堂前的中台模型,介紹未來中台禪宗心法弘傳的願景,當時很難真正體會中台山整個道場的器度與規模。然而,隨著導師不曾停歇的腳步,中台禪寺建設與落成,佛學院培育僧才,精舍弘傳佛法,一場又一場的特大型法會濟眾利生,種種因緣同步進行,這確實是示現大菩薩願行,讓我們有典範可以遵循。在其中,一般人更難想像的是,導師如何在當年台灣禪法隱微的狀況下,篳路藍縷地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法門,在大眾的心田中播種耕耘,乃至廣傳而讓大眾對正知見的佛法有信心,蔚為台灣禪修的風氣。

  中台起七又解七,無起無解祖師意。在孜孜不倦的場場禪七開示中,導師所提出的三帖藥之藥性漸漸地發生作用。從定心,淨心,到悟心,明心。中道實相不再是晦澀的名相,而是具體落實的心境。〈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提到:「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若也捨妄歸真,凝住壁觀……」,三帖藥就是要我們藉由對覺性的認識和信心,捨妄歸真,並在覺性上練習站得住,站得長,站得久。《大乘起信論》提到:「若有眾生能觀無念者,則為向佛智故」,而導師要我們不打妄想,不落昏沉,這念心清楚明白、處處作主,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覺性時時現前,則把觀無念的內涵作了簡要而精闢的闡釋。《楞嚴經》中「二決定義」提到「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則正是導師要我們認識並練習「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修行不要繞遠路、走錯路的重要原因。因此,若能在禪七發大心,老實用功,相信必能體會佛法為何能究竟滅除眾生心中的火,進而找到真實的新生命。這內密的無上印,導師多年來自始至終沒有一絲隱瞞地顯示給大眾。

  在一次小參中,導師提示在場的弟子,不要只修數息觀,要對中道實相,對本具的覺性有信心。更詢問當時佛學院的楞嚴課程,提示大眾要對「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的「知」字多下工夫。然而導師不僅指導我們如何達到「靜中一念不生」的工夫,更示現大眾「動則萬善圓彰」的用功方法。能知能覺的心,其勝善功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導師重視規矩、威儀與戒律,使大眾能從外在的清淨達到內心的清淨。但又展現柔軟與慈悲,以大願心不斷地開方便門接引大眾。

  「在中台,出了家,天天都是禪七。」導師如是說。這就代表「中台拈花」正是要大眾契悟本心,而後在菩薩行中不斷地磨鍊與保任,動靜閒忙,不離當下。如此,就不辜負導師畢生做師子吼、轉大法輪之苦心孤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