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黃金屋

文/星元法師

  回想未學佛前,遭遇不如意時,常常喋喋不休向朋友訴苦,以此作為抒發情緒的管道。結果煩惱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始終無法消弭人我對立、惡性循環的迴圈。

  直到有一天,閱讀朋友贈予的書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的《禪心世界》後,十分嚮往書中,開山祖師指引學人經由斷惡修善,而使人生能走在光明菩提大道的自在。於是,自惕自勵,努力令身口意依書中所開示之理而行,終於在人際互動間,產生了雙贏。

  「凡事要正向思考」是自己修行中,很重要的功課。觀行力是推動自己正向思考的重要力量。開山祖師開示的《禪七開示1》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且最受用的,是關於轉念的觀念和方法。命運是自己每個起心動念累積而來的果報,如果能制心、學會轉念,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改變命運。以前遇到境界,自己往往是貪瞋癡的煩惱先現前,「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藉由禪坐修觀的靜中養成,日用中的動中觀照,現在自己能以光明的正念面對境界,轉惡念為善念,安頓身心。

  從禪修、靜坐修觀中,覺察到自己有太多的執著,而執著愈重,便有愈多東西放不下,亦更因此而苦。例如:現在就讀佛學院,當正閱讀時,常不想闔上書本去做當下該做的事,一日省察到這是自己對法的執著,雖是善法,但也是一種執著。每當覺察到自己的執著,就提醒自己要學會放下,提起正念和覺性;這樣能夠覺察並即時放下執著的覺性,漸漸深入生活中,而這股能愈來愈快覺察執著和放下執著的覺照力,來自《禪七開示1》中開山祖師開示的字字句句。

  祖師大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正知見十分重要,如智慧之眼,能導引人步步走在光明的菩提大道。每當利用時間閱讀《禪七開示1》,常常手不釋卷。感恩開山祖師給與弟子們珍貴、無價的尋寶圖,指引弟子們找到能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最珍貴的自性之寶。願意時時刻刻守住自家珍寶,不再向外馳求而迷失。人人都有無盡藏,懂得開採,生命就有無限的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