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盞無盡明燈

文/天池精舍住持 見蒂法師

禪宗祖師大德講:「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針對暑期大專生的禪七開示錄,再次深切感到老和尚的大悲心願力,不忍眾生苦,不捨一眾生,傳佛心燈,續佛慧命。無有疲厭地殷切叮囑弟子們,讓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了解修行的正知見,及如何契悟禪心、成就菩提。

  有人問法眼文益禪師:「如何是曹源一滴水?」禪師回答:「是曹源一滴水。」

  老和尚在「禪那」的開示中講:「要由正念去專注,能觀之心、所觀之境都要清淨,要在清淨的念頭上專注,才是真正的禪。」讓弟子的攀緣妄想心再次警醒。這念心就是道,當下即是,要直下承擔。《楞嚴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所謂「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習慣、習氣作不了主,覺性不現前、忘失正念,隨而產生無明、觸、受、愛、取、有,感得生、老、死,如此生生滅滅流轉三界,不可不慎。老和尚直指人心教導弟子們修行之道,即「是曹源一滴水」。

  《楞嚴經》說:「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禪宗有個「瓶中鵝」的公案。有一天宣州刺史陸亘大夫向南泉普願禪師請法,問:「有人在瓶子裡養了一隻鵝,鵝漸漸長大,出不來了。如果不得打破瓶子,也不得損傷鵝,和尚有什麼辦法讓鵝出來?」南泉禪師喚陸亘名,陸亘應答一聲,南泉禪師說:「出來了。」修行過程中面對自己的習氣煩惱,乃至無法等行慈悲,產生執著、滯塞等等修行瓶頸,困而不得出時,老和尚的開示如「瓶中鵝」公案中喚弟子一聲,就把弟子著境的念頭給叫了出來,三心不住,豁然開朗,一片清明。

  「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過去在禪堂中通身放下,聆聽老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要參透不生不滅的無為心。但現在已無法在中台堂上親聞老和尚開示。過去懵懵懂懂,不懂得用功,常倚仗著老和尚還在沒關係、不急、怕什麼,還煩煩惱惱、火燒功德林、進三步退三步,如今才知焦急。反思如何善自珍惜、方不辜負師父諄諄教誨?如何傳承這盞無盡心燈?如何使「曹源一滴水」源源不絕?《禪七開示1》,如同老和尚親在堂上對弟子們開示法要;四眾弟子用功薰修,亦如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在這個選佛場中心空及第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