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流尋根緬師恩

文/見稽法師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尚於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大學時代,憶念恩師慈悲地開示法要,期勉學子長養慈悲與智慧,淨化心靈,開創光明的人生,更感恩導師成立「大專青年禪學會」,讓自己能在求學階段有善因緣學佛,學習用佛法的正知見改變人生觀,建立一個淨心、定心、明心的法門架構,進而發心出家修行。

  翻開「禪那」一篇,憶起自己大一初次上山打禪七,首日導師正授八關齋戒的開示:「藉由受戒共修的殊勝功德,在清淨身口意三業中啟發智慧,進而成為明心見性的資糧。」所有學員謹遵導師開示,收攝六根只有坐香、行香、跑香,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保持當下覺知這念心。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這是生命中第一次因禪修體會到清淨心的重要,原來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就是老實修行的入處!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求學時期春夏二時參加學界禪七,最受用的是導師諄諄開示,以及對學子開創人生光明前景的期許。導師在禪七中多次開示「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並叮囑學子把四正勤當座右銘,把四正勤當一個偵錯程式,直接應用在生活當中,在遇到困難瓶頸時,一次又一次地導入偵錯;這是以善捨惡的利器,總是能快速有效地圓融生活上的種種問題,使學業、工作等各方面都平安順遂。若能重回莘莘學子身分,第一要務仍是回到中台禪寺打禪七,因為學佛是人生最正確的一條路。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遍又一遍恭讀《禪七開示1》,真實如獲至寶!《摩訶止觀》云:「如彼大地,種類具足;得雨潤氣,各各開生;生亦前後,結果不俱;梅四桃七,梨九柿十;雨緣雖同,成實有異。」感恩導師慈悲用淺顯易懂之詞,將禪宗心法種子撒入每一位學人心中;中台心法這殊勝的菩提種子,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禪堂中啐啄之機的禪修教育,活潑生動地將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頓教法門,隨每位學子的契悟因緣,啟發各各自性光輝。所謂「大恩難言謝」,唯有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方能報導師恩、三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