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知識實難遇

文/普林精舍住持 見占法師

收到《禪七開示1》一書,意外驚喜中又夾著思念!不禁憶起第一次見到老和尚是在精舍開光灑淨大法會的午齋後,老人家一襲紅祖衣,雙眼炯炯、精神奕奕,滿臉慈悲微笑揮手與大眾致意,當時年少的自己,也滿心歡喜向老和尚揮手回應,還記得當時心想:「這位老和尚雖然不認識,但好親切!好莊嚴!好特別!」法會結束後,毫不猶豫馬上現場報名第一期初級禪修班,開啟了與中台禪寺甚深殊勝的法緣,亦種下出家修行的機緣!

  以一顆如獲珍寶的心,細細把《禪七開示1》封面封底,來來回回,看了又看,廣大無際清爽的天空藍中,一童子騎牛歸家。禪宗以「牛」譬喻這念心,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頭牛,有牛脾氣,難調難伏。若不牧牛,這頭牛始終是到處吃草的野牛,造惡受報,苦不堪言。所以許多修道行者,不畏艱難辛勞南參北學,尋找大善知識,為的就是要找到這頭牛,以明悟心性。但若知見偏邪或方法錯誤,縱然使盡全身氣力,弄到精疲力竭,與道還是不相應。

善知識化導 悲願無窮

  猶記得,老和尚曾對自己說:「見占,你說說如何向精舍居士介紹十善?」自己就如實地將所知全盤托出,最後師父只淡淡說了一句:「這樣說法,居士不易聽懂,也無法受益!開示要三根普被,有深有廣又白話生活化。」聽完老和尚的指導,內心默默發願:「未來我要學習師父,以白話生活化的說法弘揚禪法,利益有緣眾生。」看著手中的《禪七開示1》,這「惟承覺者親點撥」之場景至今難忘,而此段話亦深深影響了自己往後弘揚推廣佛法的方式與角度。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菩提妙果不難成,真善知識實難遇。」《妙法蓮華經》亦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慎重翻開《禪七開示1》一書,四百多頁的字字珠璣,最令自己倍加感動的是老和尚悲心無盡願無窮!年復一年,在近三十年中,從靈泉到中台,不間斷地主持精進禪七,廣傳禪門心法,護念芸芸眾生慧命,殷殷化導有情,識自本心騎牛歸家。

  有一年星燈營,老和尚於華藏廳為青年學子開示,下面學生有打瞌睡的,有交頭接耳的,有無聊滑手機的,見占心想:「今年的學生特別沒佛緣,今天的開示一定很快功德圓滿!」沒想到老和尚足足開示將近三個小時。老和尚從身教言教中,展現弘宗演教利樂有情的廣大心願,不捨一眾生始終如一。坐在一隅的弟子,深受啟發教化,內心充滿無盡的感恩:老和尚示現了「迢迢弘法路,常遊無疲厭」!

做他善知識 報師深恩

  時光飛逝,學佛修行以來,不知不覺中,已超過三十個年頭,從學生時代的懵懵懂懂,到大善知識座下剃度出家,如黑暗中的人得以重見光明,亦如迷路的人找到出路。誠如佛陀在《大方廣佛華嚴經》開示:「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道,令我得入涅槃城故。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燈,令我得見夷險道故。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橋,令我得度險惡處故。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蓋,令我得生大慈涼故。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眼,令我得見法性門故。善知識者,則是趣向一切智潮,令我滿足大悲水故。」

  今生得遇真善知識,以大慈大悲心,來此娑婆世界,擊法鼓吹法螺,廣澍法雨甘露,普潤苦海眾生,令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期勉自己:生生世世,皆不要錯失善知識,同時也要發起大乘心願普濟眾生,學習樹立法幢做他人的善知識。以佛法的正知正見,積極帶領眾生同共精進、同出苦海、同趣菩提、同證佛果,以報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