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生命的鑰匙

文/見寞法師

拿到開山祖師的《禪七開示1》,迫不及待打開第一篇「茶會」,映入眼簾的是「習禪貴正見」。讀完時,肯定的是「正見」最重要。「正知見」真的很重要。用錯誤的知見,做任何事,即便是認真地出坡、誦經,做了一百件事,都是在繞遠路、對自己的修行沒有真正的幫助。

  讀完第二個主題「吃茶悟本心」,想到了第一次打七的起七茶會,拿起茶水,耳朵聽著主七大和尚問:「喝茶的是誰?」心中跟著問自己:「喝茶的是誰?」也想起了第一次打七出發前,在佛前發的願。這時,肯定的是:「不忘初心,成佛有餘。」再次提醒自己莫忘出家的初心、願心。該如何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終止無始劫來的飄泊、流浪,不再受苦?順著《禪七開示1》一路往下讀,答案就在開示中。

  順著《禪七開示1》一路往下讀,隨文入觀,當下感覺很清涼、很清淨。但要如何延續這念心?乃至於可以做到時時刻刻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師父說,佛法是積極的,是最實在的,有因必有果,要有這個信心。這念心人人都有,要靠自己去觀這個心、去契悟這個心,要在這裡來用功。所以回到日常的作息,在行住坐臥中,以四正勤為準則,反省、檢討、改正,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自己要管理自己、約束自己,不懈怠、不放逸。訓練自己的心,要作主,要做就做,不做就不做,做自己的主宰。

  深深覺得開山祖師的開示――《禪七開示1》真的是寶,無價之寶。開山祖師一生主持了無數場的禪七,無數場苦口婆心地開示,只為將佛法傳承下去,點亮人人的自性光明,讓人人皆能體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頓見真如本性。「迢迢弘法路,長遊無疲厭」,感恩開山祖師不捨一眾生的慈悲,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感恩自己今生遇到了佛法,遇到了大善知識,遇到了師父。師父,您辛苦了,謝謝您。

  「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勉勵自己以師志為己志,以師行為己行。祈願中台心法得以廣傳,點亮人人自性心燈,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