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導航

文/見捃法師

在科技進步的時代,縱然是去一個新的地方,也不會擔心迷路、無法到達目的地,只要打開導航,依著導航的指示,一定會到達目的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猶如導航一般,給與學人正確的修行知見及方法,不用擔心修行走遠路、走錯路!

  一直以來,心中總有個疑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的意義為何?如同〈順治皇帝出家自嘆詩〉云:「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答案是什麼?如何去找答案?心中只有茫然而無所知!

  因緣聚會,到精舍上禪修班,第一次靜坐後,心中體會到禪修的平靜及法喜,不用刻意去追求外境,只要歇下心來,自性自有清涼與自在,如開山袓師開示:「煩惱即菩提,波就是水,不要另外去找水,只要不起風──不生無明風、不起境界風,煩惱馬上就停止下來,清淨心就現前了。」自此開啟學佛的路程。到中台禪寺打禪七後,才慢慢一窺佛法的堂奧,找到一直以來在心中疑惑的答案。

  《禪七開示1》中,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有條不紊地慢慢舖陳佛法大義,將艱深的佛法奧義,用淺顯的語言娓娓道來。一期的禪七,十多場的開示,從基礎佛學如何靜坐禪修,到無上乘佛法,循序漸進,綱舉目張地演示佛法大義。《禪七開示1》可說是一本禪修的百科全書,適用不同根機的人。

  字裡行間,開山袓師老婆心切地接引學人,不斷強調正知正見的重要性,如書中開示:「修行學佛、弘揚佛法,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有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他自己就能得度。」縱觀開山袓師的一生,舉辦禪七是主要的弘法方式。從最早一九八七年主持禪七,一直到二○一五年的最後一場禪七開示,近三十年來,舉辦逾二百梯次的禪七,弘揚心性本具之理,接引無數學人徹見本具自性珍寶。

  開山袓師開示:「修行要有助緣。」除了每年定期舉辦禪七之外,為了方便學人就近用功修行,在各地廣設精舍弘揚禪法。而建設道場、培植僧材,建立制度、蔚成中台宗風,又創辦普台國小與普台高中、創建博物館,這一切曠世鉅獻,在短短的三十年中完成,是怎樣的大慈悲心、大願行力!在末法中,為救拔眾生,出離苦輪,不畏艱辛、不計生命的努力。

  每次恭讀禪七開示,心中是無盡的感恩,何其有幸!能值遇明師。經云:「善知識者,即是得道全分因緣。」又《大乘起信論》云:「眾生亦爾,雖有正因熏習之力,若不值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能自斷煩惱入涅槃者,則無是處。」發願將感恩化為行動力,效法恩師菩薩行履,守護道場,弘揚佛法,落實修行,以報開山袓師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