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久住

文/星真法師

星真接觸佛法沒多久,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便示寂。雖然渴望親近老和尚,無奈為時已晚,心中的遺憾,豈可說盡?然而,詳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的開示錄《禪七開示1》,便從心底感到法喜充滿,因為開示中一句一偈,都是老和尚一生所弘演心法之精華,在其圓寂後,仍然導引眾生契悟菩提自性,踏上人生真正的歸鄉之路。透過閱讀本書,彷彿老和尚就在說法台上,親口對著自己開示法要般殊勝難得。

  所謂「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凡打過禪七的學人都知道,禪七的目的,在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不但是參禪的核心價值,也是圓滿人生無法迴避的課題。禪宗祖師云︰「參禪只為了生死,生死不了成徒勞。」若能在這念心上用功,得見自己本具的法身慧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實如《永嘉證道歌》所云︰「但得本,莫愁末。」

  然而,老和尚唯恐學人找不到路頭,不知該如何用功,故隨其根器之宜,將參禪法要深入淺出地開示大眾,所謂「三根普被」,人人都能得個入手處。老和尚的開示,上契諸佛深理,下契眾生根機,不論講什麼法門,總是能夠令人啟發道心,對心性之理有所體悟。以參話頭為例,老和尚先以「提、照、參」三個步驟,精簡地解釋如何修持,再從各種角度說明其注意事項與功效,使學人「離心、離意、離識」,在話頭上著手,以不生不滅為本修因,如《六祖壇經》所云︰「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參破我執,永出生死苦海。

  當年的起七法語︰「禪七弘揚無生法,普度眾生契佛心。」在《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每個開示,雖從不同面向來切入,最終必將一切法會歸中道實相,開權顯實,直指人心。何其有幸,如此殊勝難得的佛法,仍然流傳於世,為諸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古德云︰「心能正者,則難非難,舉此一條,在處可從。故知佛前佛後,無非正法。」老和尚雖然已經圓寂,但若用心讀《禪七開示1》,詳細參究,並頂戴奉行,當下即是正法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