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貴汝知見

文/星淨法師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創建了中台世界,包括中台禪寺、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中台世界博物館、普台高中及普台小學等。安僧度眾,老和尚的慈心悲願,成就中台菩薩道場,不但是大眾安心辦道之處,更藉由精舍、學校、博物館等廣結善緣,接引有緣人、落實弘法,自利利他,所謂「善開方便門,安住大乘心」,身爲中台的一分子,我們無不蒙受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

  開山祖師留給我們的無價珍寶,莫過於禪七中開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直指人心的無上心法。從靈泉到中台,開山祖師在禪宗叢林的傳統上承先啓後,而又超越古今,用適合現代人的方式把佛法心性之理推廣到全世界。從早期的連七期禪七到每年的十梯禪七,開山祖師的諄諄教誨,皆令打七的學員有脫胎換骨的體驗。而在禪七中正授八關齋戒、每日十支香及主七和尚的開示,也讓學員透過戒、定、慧三無漏學,來契悟人人本具的智慧心。禪七中種種的善巧方便,定心、淨心、明心的工夫,無不是開山祖師慈悲示導大眾,欲令大眾見到自己本來面目,找到人生真正的安身立命之處。

  禪七的重點,固然是透過靜坐來參究我們這念本具的心性,但禪七開示卻是重點中的重點。透過禪七開示循序漸進地指導用功的方法,學人方能一步一步地體悟心地法門的微妙之處。記得自己第一次打禪七時,對禪七的目的懵懵懂懂,盤腿的工夫也還沒練起來;禪七當中,每一支香都在熬腿痛,感覺如坐針氈,但是每當主七和尚開示時,珠璣咳唾,頓時萬念俱息,平時紛擾不安的心即平靜下來,感覺好像回到了家──自性之家。主七和尚的開示能夠讓大眾返照自心,最後識自本心,安住本性,找回自家珍寶。

  細讀《禪七開示1》,又讓自己憶念開山祖師的老婆心切,從禪七的開始到結束,無不冀望學人都能建立對於佛法的正知正見,進而開啓人人本具的佛性。開山祖師云:「禪七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有正知正見,這是最重要的。正知正見就如同我們的眼睛,如果我們有手、有腳,卻沒有眼睛,前面是一個坑,走著走著就掉下去了,自己還不知道;一個人假使沒有正知正見,造的業就更多了。相反地,如果有了眼睛,看到前面是一個坑、是一道懸崖絕壁,我們馬上就知道要避一避,立刻就可以選擇正確的道路。佛法的八正道當中,第一個就是正見,每個人都要有正見,我們修行學佛也是如此,必須要有正見,才能有所成就。」在這末法時代,外道邪說紛然興起,使得人心不安,迷失在無明妄想當中。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唯有正知見為明燈,豁破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本具的智光始得復現。

  打坐的工夫固然重要,但若沒有正知見爲導,修行走岔路、走遠路,想要有所成就,是緣木求魚。反之,有了正確的知見,參禪用功才能一路到底,終成佛果。故禪宗祖師常說:「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臨濟義玄禪師云:「今時學佛法者,且要求真正見解。若得真正見解,生死不染、去住自由,不要求殊勝,殊勝自至……爾若能歇得念念馳求心,便與祖佛不別。爾欲得識祖佛麼?秖爾面前聽法底。是學人信不及,便向外馳求。」開山祖師亦常常如此告訴學人:「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即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開山祖師的耳提面命,就是希望每個打禪七的學員皆能徹見本性,直下承擔,做自己的主人。

  只要用心去觀察中台世界的每個角落,處處都可感受到開山祖師的悲智願行。開山祖師雖已示寂,但法身始終常在,而這本《禪七開示1》,更是指引我們契悟心地的指南。只有老老實實地遵循開山祖師的諄諄教導,並謹依開山祖師最後的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以師之名,頂戴奉行,才是真正的報答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