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眾生的悲心

文/星空法師

恭讀開山祖師於民國八十三年對大專青年的開示──《禪七開示1》時,正逢學院的七日禪修課程,自己彷彿跟隨著開山祖師打了一場禪七。由此深深感受到,修行必須要有大善知識的指引點撥,否則即便再精進,很可能只是忙修瞎練。

  從開山祖師的開示中,體會到:

  一、平等隨緣施教:開山祖師所說的法,不因僧俗、長幼、男女而有差別。即便是對在家眾,且為年紀輕輕的青年學子,仍然以平等心演說無上甚深心法,沒有絲毫保留。從用字遣詞、舉例中,在在可以感受到開山祖師的慈悲與智慧,對什麼樣的聽眾,就說什麼樣的法,隨緣施教,使弟子們易於領納、吸收。

  二、啟發信心:信心,建立在人人本具的自性之上,開山祖師的開示始終不離這個重點。本自具足、本自清淨,這念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即便現在還有諸多妄想、執著與煩惱,但是只要相信自己本具的心性,並依著正確的知見用功不懈,必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開山祖師的諄諄教誨,讓弟子能有信心,依之而行,佛階可期。

  三、菩薩願行始終如一:二十多年來,開山祖師的開示重點都是一樣的,始終不變。並非佛法只有這些,而是開山祖師的慈悲──老婆心切,諄諄教誨;以及智慧──教導弟子最究竟、最直接的方式來契悟此心。開山祖師弘法利生之菩薩願行,始終如一。

  讀完《禪七開示1》,心中只有無盡的感恩。開山祖師橫說豎說,為的就是令弟子能「開悟」;如此苦口婆心,因著不捨一眾生的大悲心。願緊隨著大善知識,謹遵教誨,時刻返照自己的身口意,最終得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