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自性寶光──禪修

文/見鎧法師

「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懊惱自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這是後世未逢佛陀的弟子們,心中最深切的悲痛。而今老和尚圓寂之後,眾多弟子方才醒悟,世間原是無常的,修行學佛的良好因緣也不是一直都存在;乃至受到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才發現能夠到精舍禪修打坐、聽聞正法,原來是一件珍貴難得之事!

  此刻能讀到老和尚早期的禪七開示,真讓人有一種難遭難遇之想。當時,老和尚在弘法度眾、大闡宗風,感歎自己卻仍在世間沉淪,醉生夢死,追逐著世間名與利,既不懂什麼是「當下這念心」,也不懂什麼叫檢討反省、返照自心,只知向外馳求、攀緣外境。直到打了第一次禪七,彷彿有自己想要尋找的東西,這才真正開啟了今生的學佛之路。奈何法細心粗、習氣堅固,佛法的奧妙豈是當時心浮氣躁的自己能長久持守?每每打完禪七,清醒沉靜一段時間之後,大約過一、兩個禮拜,又恢復原狀,差不多忘失了禪七所體悟到的心法、心性之理,再度回到原本世間的想法、慣性過生活,錯用當下這念心。

  覺察、覺照是修行的基本功,正知見則是修行的前導,反覆閱讀這本書後,驚歎於其中教理的深妙淺出、禪宗法門的簡易細緻,及禪修的殊勝實在最適合於忙碌、追求效率的現代人。知易行難,法細心粗,善知識的引導更是禪修最重要的殊勝因緣。進而了然修行就在平時,生活中要練習細心,凡事不浮粗,念念即要觀照自心,否則希望和微妙的法門相應,無異於緣木求魚。

  《大智度論》中記載,龍王有顆如意寶珠,能讓人心想事成、所求如願,現在研讀了這本《禪七開示1》,依之修正自己的觀念、方法,發現自己更能在禪修中受益。「衣珠原屬自家珍」,假外緣方能顯發,《禪七開示1》就如那顆如意寶珠,是老和尚傾囊相授的法要;重慮緣真、用心去領會,即能擦亮人人本具的自性摩尼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