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塵垢 淨心自現

文/見陛法師

讀完《禪七開示1》好似打了一次禪七,也似乎聽見開山祖師鏗鏘有力的聲音。雖是二十幾年前的開示,依然受用無窮,因為真理是不會變異的。《禪七開示1》深入淺出,循序漸進,適合每一位學人,只要用心研讀,並確實於日常生活中落實,一定能有所進步、提升。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契悟菩提涅槃,而正知正見是修行的第一步,相信人人本具佛性、三世因果,及緣起性空之理。正見如人雙眼,能看清楚前方的道路,並進一步運用種種方法去除障礙。看清道路是理,運用方法去除障礙是事。所謂「有理無事,增長邪見;有事無理,增長無明」,悟了理,還要在事上修,所以師父一再強調要事理一如,解行並重。

  任何事情靠工夫,工夫是練出來的,一步一腳印;比如希望靜坐得力,就必須熬得過練腿的苦;欲成就任何一件事,乃至希望自己的修行能提升,一定要有耐心、恆心及信心。因為習氣是無始劫累積而來,非一朝一日可破,所以要有耐心、恆心,運用種種方便,如誦經、持咒、拜懺、觀行等等,更要相信自己本自具足的清淨心,只因蒙塵無法顯現,只要去除塵垢,清淨心自然現前。

  《禪七開示1》沒有深奧難懂的文字,卻是字字珠璣,蘊含深奧的義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依著開山祖師的指導,真真正正重慮緣真,並且一步一腳印地去落實。「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師父已將無上心法全盤托出,希望弟子們不要走錯路、走遠路,弟子們應當依教奉行,虛心領納無上心法,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明心見性而努力。謹遵師父之囑咐「深化修行、守護道場、弘法利生」,上報師恩、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