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師心燈 普照常明

文/星道法師

七年前第一次打禪七,聽到主七大和尚說:「禪七的目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當時因為初初開始薰修佛法,對於佛法的認知還停留在修善斷惡、對治煩惱的知見上。所以聽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句話,也沒有太多的感覺。解七之後,仔細回味咀嚼,對於這句話才有了進一步的體會。明心,明什麼心――不生不滅的清淨心;見性,見什麼性――本自具足的佛性;成佛,成什麼佛――清淨法身佛。

  接觸中台禪寺時間較晚,但慶幸的是前幾次的禪七,還有機會聽到老和尚來開示。也因禪七的因緣,讓自己萌生了出家修行的念頭。

  出了家之後,發現修行路上歧路多,必須有善知識引導,建立正知見。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在整梯禪七當中非常有條理、脈絡地接引學人,無論是最重要的正知見、觀行的法門,乃至禪修可能會遇到的境界、障礙,無不是一位實修實證的大善知識,以過來人的心路歷程開導後學,令後來行者免入歧途。

  自己由於禪七開示建立正知見,才察覺過去沒有薰修佛法時,遇到不如意的事,總是會歸咎於外境,認為是他人造成的,而沒有反省檢討自己的過失;開始禪修之後,慢慢學會向內觀照,洞察自己心念的起伏變化,進一步體悟感受、心念都是虛妄不實。四祖道信禪師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遍知。」我們凡夫眾生始終是在這虛妄的感受和妄想當中念念遷流,迷失人人本具的清淨覺性,進而起惑、造業、受苦。

  老和尚開示:「不斷分別、外求的這個就是偷心,偷心沒有斷掉,就是偷心不死。偷心不死,道心不活。」平常我們的心習慣向外攀緣,現在,就要萬緣放下,降伏我們的偷心;偷心降伏了,自然就能顯發出我們的真心。今生有幸得遇大善知識以禪七殊勝的法門示導見性,發現自家珍寶,就路歸家。《法華經》云:「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裡。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癡也。」識得自家珍,修行路才能愈走愈光明。

  老和尚開示:「打七就是要破我執,如果這個執著沒有破除,我們的心始終是不能太平,要想讓這個世界成為人間淨土,連門都沒有。因為處處都是為我著想,人與人之間為了爭奪利益,彼此仇恨、彼此嫉妒,哪裡還有什麼淨土?」經云:「心淨國土淨」,要想得生淨土必須淨化內心,禪七就是淨化身心最好的法門。

  雖然老和尚已經圓寂,但法身常在,《禪七開示1》就是老和尚法身,我們應當朝夕思惟其要義,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並落實於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中。自利既精,方有利他之力,廣濟大眾。謹以師志為己志,效師行為己行,奉師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誓願將老和尚的心法光耀全球,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慧燈永續,普照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