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頭再進步

文/見犍法師

剛知道這本《禪七開示1》時,一度還以為是老和尚歷年來禪七的精選開示,拿到後才發現是民國八十三年老和尚對大專生的禪七開示,開示的內容對於打禪七的學人來說,是最為完整的一套開示,禪七的三帖藥: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鉅細靡遺。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在禪宗道場,禪七是最重要的法門之一;禪七三帖藥若能運用得當,心就能作主,就能明心見性。惟覺安公老和尚常言:「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老和尚主持了上百次的禪七,都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知道什麼是「覺」,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不要走遠路,更不希望我們走錯路,殷望弟子們精進用功,在禪七中有所契悟,知道所有的一切如水中月、空中花,亦不會妨礙我們大作夢中佛事,把握當下每一個度眾的因緣,提得起、放得下。

  曾聽聞在過去要打一個禪七是很不容易的,乃至到現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並不覺得有何不易,因為每年山上都會舉辦各種禪七來接引學人,在家有大眾七、學界七,出家亦有僧眾七,每年都不斷地有機會打禪七。直到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所有大大小小的活動一律暫停,而第一個停辦的竟然是學界七,這才發現以前所有的一切現成,是多麼的不容易,要這麼多的眾緣和合才能夠成就。

  在一切活動、法會都停止的時候,那顆隨著外境不停攀緣的心,也隨之「閒」了下來,一時之間竟不知要做什麼,這時體會到把心靜下來實在是一件重要的事。而在這個時候,慶幸能讀到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一九九四年對大專生的禪七開示錄,書中字裡行間無不是老和尚對學子、乃至於對後學的我們,諄諄地教誨,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心」在哪裡」。當心沉澱下來後,隨著一篇篇的開示,如同坐了一支支的香。

  老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悲願,讓我們能在這紛紛擾擾的紅塵中有一方淨土,也讓自己有機會跟著大善知識出家修行。出家前覺得出出坡、幫幫法師就很開心,進精舍聽住持法師開示就很法喜;但出了家以後才發現,所謂「百尺竿頭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不論是出坡作務,抑或是研讀經教、禪修靜坐,都還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很感恩,也自慶能在老和尚座下出家修行,依著老和尚的教導,勤悃落實,修行必定有所成就。惟願效法老和尚的悲心願行,行菩薩道,成就福慧,以報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