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地常開智慧花

文/普南精舍住持 見馥法師

因新冠肺炎,全世界處於驚慌恐怖中,人人自危的時刻,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透過師父的甘露法語,「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真正能讓我們把動盪不安的心安定下來。當心定、心清淨,就能建立起最有效的防禦系統,保護自己遠離疾病,這本書真正是紅塵中安定人心的最佳寶典。

  民國八十三年師父指導成立大專青年禪學會之後,在靈泉寺舉辦禪七活動,本書是當時的開示,對如何契悟禪心有著非常完整詳細的引導。所謂禪七三帖藥:「數息觀」是溫補,幫助我們止息紛亂的心,讓心能慢慢靜下來;「參話頭」是瀉藥,逼出八識田中的有漏種子,清除無始以來的塵勞;「中道實相觀」是十全大補湯,這念心不住空有,不住兩邊,歸於實相,到達究竟寶所,親見自己本來面目。道是本具,須自性自修、自悟,不是向外追求。透過這三帖藥,老實修行,定能契悟禪心。

契悟自心 如如自在

  讀完《禪七開示1》,深感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修行當務之急是要「悟到這念心」。現代社會資訊爆炸、生活步調快速,人心因緊張忙碌、累積壓力而造成疾病。每天必須接觸很多人事物,隨時都有境界來敲門,當別人讚歎時,喜悅之情馬上溢於臉上;當別人否定自己時,心生瞋恚,傷心難過。順境、逆境都患得患失,作不了主,始終在起伏擺盪中。如果能悟到這念心,就能不為外境所動,順逆皆安詳自在。

  在禪門中有一個公案,有一次,趙州從諗禪師和弟子文遠,比誰能將自己比喻得最髒、最下劣。趙州禪師先說:「我是一頭驢。」文遠馬上說:「我是驢胃。」趙州禪師又說:「我是驢糞。」文遠接著說:「我是糞中蟲。」趙州禪師問:「你在那裡做什麼?」文遠回答:「我在那裡乘涼過夏。」為何能在糞中乘涼?因為「悟到了這念心」,能作主,即使身處臭穢不堪的環境中,心清淨、不動,任何地方都是淨土,都能清涼自在。

心定心明 慈悲防疫

  清淨心是本具的,只要心定下來,心的清涼妙用自然現前,能夠轉煩惱為菩提,化穢土成淨土。記得有一次被當眾指導,當時除了尷尬臉紅,心中有說不出的委屈,又不是我做的……但念頭馬上一轉:修行是向內看,反省檢討自己才對,應把心顧好而不是怪別人。當下直下承擔,面露笑容、合掌感恩對方的提醒,保持平靜的心來帶團,最後賓主都法喜充滿。因為這樣的寶貴經驗,體會到清淨心本來就有,只要依循師父的開示,老實修行,時時提起覺性,保持清淨心,就不易被外境影響,做到「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念人人本具的禪心、清淨心,不只是在禪堂內才能體悟到,更重要的是在日常行住坐臥中就可以體會、運用,尤其是面臨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當每一個人的心,能定、能淨、能明,心中有慈悲、善念,心清淨沒有貪瞋癡,這念清淨心就是最有效、最天然的防疫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