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名禪七

文/普梵精舍住持 見憨法師

詳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完整的內容、直指人心的知見,不斷地提醒著禪修過程會遇到的情況及處理方法,字字句句殷切地勸發要精進用功、要發菩提心,在在清楚而又循序漸進地將禪七法門呈現在學人眼前。這些殊勝的法寶自己並不陌生,過去恩師常說,弟子常聽。

  此時再讀,溫故知新,而記憶猶新,心中充滿了對師父的感恩及思念。自己何其有幸,在中台道場、恩師座下出家學習,蒙老和尚慈悲指導,確立了修行的正知正見;若不遇大善知識,對修行的目的、知見、法門懵懵懂懂,修道過程中就容易不斷地發生錯誤,跌跌撞撞,甚至知見偏曲,走錯路、走遠路,終至毫無所得;而能遇明師教導,修行便能豁然開朗,順風順水,走上一條光明大道。

精進禪七 尋得安身立命處

  老和尚的禪法解行並重,圓融無礙。佛法不尚空談,除了教理的智慧,還要有修行的經驗與體證,而禪七就是其中實修、實踐的法門,目的在使學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以老和尚特別重視「精進禪七」,開導正確的知見與修證方法。從最早民國七十六年,在萬里靈泉寺舉辦第一次禪七,到後來年年舉辦,老和尚主持精進禪七已達二百多場,讓成千上萬的大眾一同走入了禪的世界,定心、淨心、明心,人生從此變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見憨於學生時代第一次參加禪七,那時老和尚每天都會慈悲地開示佛法,因而學習到很多從來沒聽過的殊勝智慧,如禪七三法門、空性、心性等。在參加禪七之前,常覺得世間的一切都會壞掉、空掉,什麼都抓不到,人生茫然而沒有依靠,就如同古人所形容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然而在打七的過程中,聽到老和尚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的道理,才明白原來每個人都有不生不滅的清淨心,即使世間一切都歸於無常,還有菩提心,這是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身心頓時清涼下來,感覺人生不再飄盪無依,找到一盞明燈。從而發覺老和尚智慧如海,這一生跟著老和尚修行、學佛都學不完。

依師之教 精進弘法以報恩

  菩薩視眾生如一子,老和尚對大眾的開示,深入淺出,老婆心切;對弟子修行的安排,護念細緻,種種善巧,無一不是期望每個學人,修行都能夠有所成就。在一段中台公案中,老和尚曾開示弟子:你以為度一個人,只是度他受三皈嗎?你以為度一個人,只是度他受五戒嗎?你以為度一個人,只是度他出家嗎?度一個人,是要生生世世陪著他,一直到他成就佛道。菩薩是沒辦法代替眾生修行的,但菩薩會把修行所需的助緣準備妥當,護念眾生,直至眾生成就。從靈泉到中台,老和尚就是如此的弘宗演教,安僧度眾。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師父的諄諄教誨、以身作則,在在都是弟子們自利利他的典範。在中台,自己學習到菩薩道的眼界、胸襟和實踐。願能依師父的開示,盡未來際精進弘法,普度眾生,堅守崗位,守護常住,以報佛恩、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