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紅蓮處處香

文/普新精舍住持 見局法師

翻開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序中映入眼簾的這句話:「或迷悶、或猶豫、或怯弱、或生異解,無法開悟。」的確,雖然心性本具,但自己若無信心,有所猶豫、怯弱、沒有正知正見,終究是盲修瞎練,不得證悟。但如何才能證悟呢?《六祖壇經》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有了大善知識的引領,在向上一路、明悟本心的道路上,便能有所依循、有所佐證。

因善知識 立定志向

  回憶十幾年前第一次參加禪七,誠如師父說的與二個「要命鬼」對抗,一個是腿子痛得要命,二是瞌睡得要命,妄想更如千萬大軍奔馳而來。但在七天專修中,練習定心、淨心、明心,讓自己體會到一點點平靜的喜悅,縱然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也奠定了日後對於心法的渴望與信心。從禪七中,體會到「心清淨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讓見局重新思索了人生的方向,決定出家修行。師父主持的禪七,成為見局立定志向的重要因緣!

  出家以後,每年都有機會參加僧眾禪七,總在聆聽師父開示時,感受到大善知識就是真修實證的過來人,每句話、每一次的開示,無非是要弟子們起正信、生正見、腳跟點地地修行。不僅對出家弟子苦口婆心,在這本《禪七開示》中也看到,即使面對大專生,師父也還是提點著「進了禪堂,就是一個目的:要開悟、了生死、明心見性;最低限度要得禪定;如果禪定得不到,至少可以得個正知正見。」

珍貴法寶 修行藍圖

  在禪七中,常常聽到師父說:「靜中養成,動中磨鍊。」見局理解到,進禪堂好比是學科考試,考的是理上知見契悟與否;出了禪堂,術科的實作才正要開始。雖然理上明白心性本具的道理,但如何保持這念心時時刻刻能作主,不被外境所轉,這條真真實實的修道心路,還是要自己去歷練。

  比如現在在精舍弘法,從招生、開課、結業,經歷一期又一期的禪修班,這是善業的循環。然而,廣積福慧資糧的同時,難免對境生心,分別取捨,住在妄境當中而迷失本心。所以,更體悟到每日靜坐的重要!透過靜坐,能反省自己身口意三業,練習歇下狂心,將心還原,讓自己能時時回到最初的那一念清淨覺性上。就像師父在《禪七開示》中所說的:「當我們靜坐一坐下來,六根不動,這個心馬上就寂靜了;這時候一回光返照,就見到我們的主人翁,也就是我們的本心本性,就是見到佛了。」

  《法華經》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乘起信論》亦云:「雖有正因熏習之力,若不值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能自斷煩惱入涅槃者,則無是處。」師父圓寂之後,留下了最珍貴的法寶,字字句句都是慈悲的修行指標,引導弟子們在成佛的藍圖上穩定前行。期許自己能依之而行,透過文字般若,經過觀照,最後通達實相,所謂「但得時時能作主,火中紅蓮處處香」,能成就道業,方不辜負師父的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