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暨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

中台禪寺慶祝三○五○年

佛誕浴佛法會暨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

一百一十二年五月二十六日,本寺舉行「慶祝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暨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睽違三年,疫情後的首場實體法會,海內外四眾弟子逾萬人,雲集大雄寶殿、四天王殿、五樓大禪堂、般若講堂、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圓覺禪堂等殿堂,踴躍歡喜共赴法筵,慶讚佛誕之際,更參與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共同見證道場傳承的重要時刻。在隆重莊嚴的交接大典中,見燈大和尚將中台禪寺住持重任交付第三任住持見穎大和尚,卸任為榮譽方丈。透過交接大典,傳續中台廣傳的弘法使命,祖意薪傳,再開新頁。

交接大典籌備會

為使交接大典順利圓滿,常住特別組織「住持交接大典籌備小組」,統籌交接各項事務。五月六日晚上八時召開全山集會,本山及國內精舍所有僧眾齊集圓明講堂,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會議。大和尚開示提到:「本寺住持任命的制度是開山祖師制訂,為指定制。由前一任住持指定下一任住持,負責道場所有弘法相關事務,包括種種法務推廣、帶領大眾精進共修、弘法利生,這些都是住持和尚的責任,任期是十五年。」會中大和尚向大眾宣布,由研考副住持見穎法師擔任中台禪寺下一任住持,期勉大眾繼續秉持過去的發心與精進,共同維持中台山優良的道風與制度,落實菩薩願行,迎接中台禪寺的新時代。

見燈大和尚於全山集會中向全體僧眾宣布,由研考副住持見穎法師擔任本寺新任住持。
見燈大和尚於全山集會中向全體僧眾宣布,由研考副住持見穎法師擔任本寺新任住持。

見燈大和尚於全山集會中向全體僧眾宣布,由研考副住持見穎法師擔任本寺下一任住持。 

浴佛法會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四眾雲集,至誠恭迎主法三大士——住持見燈大和尚、副住持見紹法師、見穎法師入壇主法浴佛大典。

「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主法三大士帶領大眾禮讚佛德,在浴佛偈的讚頌聲中,以香湯灌沐如來金色身。與會眾等滿懷歡欣感恩,藉著浴佛儀式外滌塵垢,內離心染,效法諸佛的廣大行願,回向五濁眾生得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大典,恭請主法三大士──住持見燈大和尚、副住持見紹法師、見穎法師(上圖中、右、左),帶領四眾弟子虔敬浴佛,共慶佛誕。

浴佛功圓,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今天是我們中台禪寺舉行慶祝三〇五〇年佛誕浴佛法會暨住持交接大典,這是一個殊勝的法會,能夠參與是一個大功德、大福報。三千多年前釋迦如來降生於世,三界的黑暗無明,因為佛法而有了光明、有了新的希望、新的開始;今天我們慶祝佛誕,就是要學習、效法釋迦如來在因地上廣積福慧資糧,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契悟本心本性,成就佛道。藉著事上浴佛的作為,來開顯我們自性之理,由事顯理,「外淨諸塵,內淨自心」,這就是浴佛法會的真實意義。世尊降生於世,讓三界當中有了新的開始,今天我們舉行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也標誌著中台禪寺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依教奉行、精進和合,一步一腳印,創建中台禪寺。開山祖師圓寂之後,大眾始終秉持著開山祖師的遺訓「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讓道場能夠穩定地發展,今天中台這樣的成就,是開山祖師的悲心願行,也是大眾的發心、精進,大眾的功德福報。

由於疫情的關係,讓道場的運作受到影響,如今隨著疫情緩和,人心安定,我們要準備回歸正軌,現在是一個新的開始,在今天這個新的開始,在此鄭重布達,中台禪寺新任住持由見穎大和尚來擔任。

見穎大和尚經驗豐富、學養俱豐;最重要的是見穎大和尚有慈悲、有智慧、有承擔,相信在見穎大和尚的帶領下,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願景、新的作為,中台禪寺一定能更上一層樓,有新的成就。中台禪寺因為大眾的發心、精進、護持而有今天的成就,希望大眾能夠秉持過去的發心,繼續護持道場、護持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

最後要感恩三寶的加持、護法龍天的護佑、開山祖師的慈悲教誨,讓中台道場能夠穩定、安定、和合、平安地發展。同時也要感恩大眾法師,以及諸位護法居士大德,從過去到現在為道場、為常住的發心與護持,讓見燈在擔任住持的任期中,能夠把這個職務順利圓滿。希望大眾秉持著過去的發心與精進,在新任住持和尚的帶領下,共同迎向中台心世紀。

浴佛功圓,恭請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

住持交接大典

住持和尚開示後,「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開始,本山全體僧眾,暨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等護法幹部及學員等四眾弟子逾萬人,共同見證法脈薪傳的新里程。

交接儀式,在羯磨委員會召集人見紹法師的監交下,見燈大和尚將中台禪寺印信交付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接著由監交人見紹法師送座,新任住持於佛前頂禮後,見燈大和尚為新任住持掛上開山祖師交付相傳的一百零八顆住持念珠,以示住持重任的傳承,延續代代相傳的弘法使命與責任,繼續引領中台菩薩僧團,演揚宗風,迎接中台心世紀、中台世界新氣象。

在羯磨委員會召集人見紹法師的監交下,見燈大和尚將中台禪寺印信交付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

監交人送座。

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於佛前頂禮。

見燈大和尚為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掛上開山祖師交付相傳的住持念珠,以示住持使命的傳承。

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帶領大眾,至誠頂禮退位住持見燈大和尚,感恩大和尚一十八年統理大眾,無有疲厭,帶領大眾建設道場、精進用功,一步一腳印落實惟覺之道。與會大眾更以無比熱烈的掌聲恭送大和尚,表達無盡的感恩!退位住持大和尚隨即至祖堂頂禮開山祖師,回報住持任務已完成。

恭送之際,見燈大和尚向大眾揮手致意,與會大眾以熱烈掌聲表達對大和尚的無盡感恩。

退位住持至祖堂禮祖,回報住持任務已完成。

恭送退位住持大和尚及監交法師後,大眾虔敬合掌,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陞座說法。大和尚表示:今天恭逢三○五○年本師釋迦牟尼佛誕辰之日,三千多年前,太子降生,手指天地,作師子吼,從此娑婆世界有了法音宣流,眾生也有了可以離苦得樂、成就佛道的因緣。

尤其在我們三年疫情之後,今天有上萬的人一起回到我們中台之家,歡慶佛誕。在這個萬眾歡欣、感恩的日子裡,我們中台禪寺舉行住持交接大典,承繼使命,繼往開來,見穎深感責任的重大。

但是作為一個修行人,我們不需要特別的擔憂,也不需要害怕,只是我們必須要認認真真地思考,如何一起承擔這個重責大任。當我們用一勺千古共傳的香湯,外沐金身,內浴自心,如何才能真正的內浴自心?

佛法教導我們修戒修定修慧,清淨我們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這是一種內浴自心的方法。禪宗祖師更直接了當,直指人心,要我們明心見性,要我們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靈山會上,釋迦拈花,迦葉微笑,我們的法身父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就是這麼祖祖相傳一脈相承,以心地法門為根本,建立中台道場。開山祖師教導我們祖祖相承的心地法門,要我們老實修行,要我們腳跟點地的反觀內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開山祖師不僅如此教導我們,他更以不捨一眾生的悲心願力,建立以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體系,以「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中台四箴行作為做人做事的具體準則,更教導我們在現代化的社會裡面,如何以佛法教育化、科學化、學術化、藝術化、生活化來弘揚佛法,這些是為了建立結合心地法門以及菩薩道修行的菩薩僧團。

開山祖師教導我們上求下化、荷擔如來家業,乃至於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這是我們作為修行人的本分事。開山祖師更以自己的一生,示現「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的中台行願,為我們樹立了菩薩行的最佳典範,教導我們如何做一個「禪心菩薩」。

十八年前,開山祖師將中台禪寺住持的重任交付見燈大和尚。一路行來,不管是軟體、硬體的建設無一日稍歇,我們見證了中台世界的成長、茁壯。這一切都是開山祖師的遠見擘劃以及見燈大和尚嗣續祖燈的承擔,樹木樹人,無畏前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還有大眾的發心,才有今日中台道場的昌盛榮景。即今見燈大和尚住持任滿為本寺「榮譽方丈」,續揚宗風,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感恩「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為佛法、為道場、為眾生無私的奉獻!

今天我們在此浴佛浴自心,同時也見證中台的傳承。見穎在此跟大家一起共勉,我們浴佛浴自心,乃至於中台傳承,都是要我們能徹見自己的本來面目,就如洞山良价禪師所說:「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與麼會,方始契如如。」如果我們要徹見本來面目,就只有直下承擔,如此才能成就。

見穎堅信,只要我們四眾弟子都能如此用功,必能將佛法發揚光大。在此,見穎跟所有與會大眾共勉:讓我們依著開山祖師的教導,透過「禪心菩薩」的日用修行,落實我們「三環一體」、「中台四箴行」、「佛法五化」的中台道風,發趣無上菩提,以此圓滿開山祖師教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之慈訓,並以此修行功德供養三寶、供養開山祖師。最後祈願每一位都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讓中台心地法門廣傳世界,一切見者、聞者都能見性成佛,遠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大眾禮謝見穎大和尚慈悲開示,並恭送大和尚。隨後新任住持和尚帶領全體副住持以上執事至祖堂禮祖,直下承擔弘化責任。

新任住持見穎大和尚於交接後,為大眾開示、並帶領大眾回向。

新任住持和尚帶領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直下承擔弘化責任。

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本寺全體僧眾,暨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等護法幹部及學員等,四眾弟子逾萬人齊集各殿堂,共同見證道場傳承的重要時刻。謹遵開山祖師建立的制度,祖意薪傳,再開新頁。

午宴

萬眾一心回到菩提之家,參與中台大事。中午十一時三十分,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會長李祖原居士、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代表齊聚福慧廳,與住持見穎大和尚、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共進午齋,在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午齋祝願後,歡喜用齋。午宴於十二時三十分功德圓滿。

住持見穎大和尚、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與護法代表共進午齋。

信徒大會

當日下午二時,於三德堂召開本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第一次信徒大會。大會主席、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我們中台禪寺在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創建帶領,與四眾弟子精進和合發心依教奉行,在因地上廣積福慧資糧,在因地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步一腳印,所以有我們今天中台禪寺的成就。今天召開信徒大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人事布達:依本寺組織章程第七條,本寺住持之繼任由前任住持指定之,本人釋見燈任中台禪寺住持任期圓滿,在此正式指定見穎和尚繼任本寺第三任住持。謹此敬告大眾。」同時也期勉大眾秉持過去的發心、精進、護持,謹遵開山祖師的遺訓,繼續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跟隨新任住持和尚的帶領,共同締造中台心世紀。

中台禪寺慶祝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暨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至此功德圓滿。

信徒大會中,見燈大和尚宣布見穎大和尚繼任為中台禪寺第三任住持。

交接典禮結束後,住持見穎大和尚代表常住致贈「斗星高照,文星轉照」紀念徽章,感恩榮譽方丈見燈大和尚為佛法、為道場、為眾生無私的奉獻。

Copyright  2023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版權所有:中台山佛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