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路 一千五百多年前,
百歲高齡的達磨祖師以無比堅定的願心,
隻身從印度渡海東來,將禪法傳至中國……
如今小星們亦效法祖師的行誼,
懷抱著希望出發,願取得最珍貴的自性寶經。



  一年一度為國小學童所舉辦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自七月九日至十二日、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兩梯次共計一千二百五十二位小星,從海內外雲集中台禪寺,在星辰總部及隊輔師們活潑的相見歡與帶動唱中,精神抖擻地踏上取經之旅。

學佛行儀

  首先,小星們學習「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的行住坐臥四威儀,並且從認識各種法器的音聲,培養覺性和團隊默契。

始業式

  星辰督導見尊法師主持授旗儀式後,總值星官帶領全體小星至誠宣誓,以四大營訓、十大精神為指南,在四天三夜中,和隊友們齊心合作完成中台取經任務。

取經序品

  從「祖師試珠」短劇開場,演出達磨祖師尚為王子之時,了達「於諸寶中,法寶為上」,若無智慧心光,亦無法明辨世間珍寶,由此帶出此次中台取經的主題。營主任見棟法師亦期許小星們效法祖師的智慧,於生活中實踐十大精神,做一個自覺、覺他的小星。

挑戰之路 透過普台行腳、四箴行闖關、武禪一如等學習與挑戰,
小星們分別取得「敬、慈、和、真」四經,
習得動靜一如的心法,
發掘自性中的珍寶。



普台行腳

  翌日一早,小星們神采奕奕地前往普台國小參學。先於藝術大廳觀賞四語帶動唱、童話劇及國學講座,其後分組進行校園巡禮及自然科學等闖關活動,體會寓教於樂、品德第一的普台教育。

過堂

  過堂是培養攝心用齋的細行,學習惜福與感恩的重要體驗。於五觀堂用齋時,小星們個個如法行儀,默默體會一飯一菜來之不易,美味可口的佳餚,背後有許多護星菩薩的愛心。

四箴行闖關

  「對上以敬」課程中,「人間最勝福田」戲劇演出,闡發孝順的重要與恭敬袈裟的功德。闖關體驗時,小星感受著老年人行動不便的苦處,發願當父母年邁時最堅固的依靠。

  「對下以慈」課程中,小星從星辰短劇及皮影戲「誰才是雁子真正的主人」,認識慈悲的意涵。教授法師開示:「瞋心之火足以燒盡功德大林,所以要時時起慈悲心來消除我們的瞋心。」

  「對人以和」課程中,倉頡先生從造字緣起,為小星解說「和」的字義。欣賞了「和睦的越祇國」戲劇,更深切體認和合的重要。梵唄驗收時,各隊皆以清亮的音聲展現和合的精神,過關!

  「對事以真」課程中,教授法師介紹各組護星菩薩的發心,令小星們了解:一個營隊的圓滿須仰賴眾人之功!從挑菜的體驗中,也切身體會平日父母的劬勞之恩。

武禪一如

  教授法師從「鬼逼禪師」的公案,提醒修習禪定的意義。隨後,武術教授法師教導「弓馬衝捶」套路,所謂「武即禪,禪亦武」,從專注一心中領會「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的禪門宗風。

真理之路 在「中台一支香」的禪坐中,
中台山博物館的藝術陶冶下,
無盡燈之夜燈燈相傳晃耀間,
小星亦步亦趨追隨善知識們,
探索真理的世界。



摩尼寶經──中台一支香

  教授法師悉心指導小星靜坐要領,從數息觀入門,體驗定心、淨心、明心。小星們取得平靜、專注的法寶,感受到做自己主人的清涼法喜。

萬法歸宗──博物館巡禮

  聆聽著文物導覽,小星們彷彿穿越了時空,一路見證著佛教藝術傳刻的史跡,一邊認真地在學習單上,記錄下自己用心觀察的新頁。

無盡燈之夜

  營隊最後一晚,星辰總部「佛至忉利天為母說法」的戲劇演出,帶來了深刻的感動。劇中佛陀為摩耶夫人開示,地藏菩薩過去世為光目女時,因發廣大誓願,救拔母親出離地獄苦報,也啟發了後人孝順父母、恭敬三寶的感恩心。隨後,營主任於傳燈大典中勉勵小星:「能夠孝順父母、恭敬三寶,才是真正覺悟的小星。」祈願小星,如所發願,以此心燈,照亮自他,懂得感恩、學習奉獻,邁向更美好的人生。

奉獻之路 無盡燈輝映著星辰之光,
小星們想到諸佛菩薩、歷代祖師、 營導師、父母師長,
以及營隊中許多默默幫助自己成長的護星菩薩們,
讓小星找到了最明淨、珍貴的摩尼寶珠──智慧心,
也希望將感恩化為行動,
奉獻給大家。


感恩課程

  小星們在大禪堂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從中體會菩薩聞聲救苦的慈悲與父母的懷養深恩,祈願以共修的功德報答三寶恩、父母恩。一張張童稚純樸的面容專注地誦念經文,和合清亮的音聲繚繞於法王之城,也迴盪在每個人心底,一顆顆小星辰愈發明亮了。

結業式

  中台取經卓然有成,星辰督導見尊法師為小星頒發結業證書,並表揚內務、靜坐、背經等優良小星。善知識也深切期許:「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心,點亮心燈,把這盞心燈帶回家,讓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大放光明。」

  營隊圓滿之際,亦是學以致用、奉獻分享的起點,每位小星以感恩之心,帶著四天三夜中所取得的寶經,發願成為人間最閃耀的小星辰,用覺性智慧心光,照亮自他,使家庭、社會和全世界更璀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