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一至十四日、十九至二十二日,来自台湾、美国、加拿大、英国、纽西兰、大陆、日本、香港、泰国近二千名国小三至六年级学童,满心欢喜前来参加小星辰禅修营。今年营队主题为“向玄奘大师学习”,两千颗闪耀的小星们将学习大师的志向与毅力,踏上中台取经之路。

希望之路

大小星辰共同宣誓,愿遵守营训,精进参学。
小星以感恩之心过堂,体验禅林道风。
参观中台山博物馆,一探佛教艺术之美。
大成殿巡礼,深植与圣贤为友的良善种子。
小星于洞穴区体验法音宣流之妙。
小星认真拓印,学习中国古代传统艺术文化。
星辰总部义工演出“弃老国”,传达孝道的精神。
小星齐聚禅堂,学习静坐定心。
营主任为大众传灯,祈愿所有小星都是一盏无尽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皈依大典中, 导师带领大众至诚忏悔、发愿。
小星代表献花,表达对 导师无尽的感恩。
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启发小星知恩、感恩、报恩之心。

始业式╱小星在总值星官的带领下,誓愿以四大营训为指南,信心坚定,怀抱希望;克服挑战,学习真理;奉献所学,帮助他人觉悟自性。星辰督导见尊法师勉励小星,秉持营队三大理念、四大营训、十大精神,效法玄奘大师不畏艰难至西天取经的精神。

行仪.过堂╱经过行仪课程的熏修,小星们怀着感恩之心参加过堂。近千名小星个个端身正坐,不散心杂话、不挑食、不浪费食物,专心用斋,庄严摄受。

取经序品╱小星们观看“玄奘大师”动画,了解大师精进参学、求法不辍、笃志译经的一生。营主任见栋法师勉励小星,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经,融合成清净、光明的心——自性摩尼宝经,成为闪亮小星辰,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挑战之路

透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小星学习玄奘大师西行求法之精神,团结一心,突破困难,圆满参学任务。

勇闯关.学五明╱天高气清的早晨,小星们精神抖擞地迈向誓师会场。营主任勉励小星向菩萨五明处学习,通过五个关卡的考验,成为智慧光明的小星辰。

“内明、因明”关,在中台山博物馆展开寻龙闯关之旅,参礼佛教文物及碑拓文字之美。“声明”关,从清净的梵音中体会“反闻闻自性”的妙义。“医方明”关,体验老者的身心,长养慈心。“工巧明”关,在串珠中练习专注及手眼并用。

普台行脚╱普台行脚以普台国小、高中一系列“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为主题的活动,寓教于乐。“中学为体”,参观大成殿、国学讲堂,小星们迈向圣贤之道。“佛法为根”,于洞穴区体验法音宣流之妙,于艺术大厅学习清净梵唱。“世学为用”,参观星象馆、图书馆、音乐中心及四语教室,小星们大开眼界,增广见闻。

石墨真宝╱小星依着“喷、打、拓”三个步骤用心拓印,法语跃然纸上。感恩卡上贴着象征十大精神的拓印成果,也充满着小星的感谢。

禅诗朗诵╱从畅读诗篇与嘉言中,熏修国学及禅门偈语,种下菩提心苗。各小队也发挥团队精神,联合写出禅诗、接龙背诵《佛说八大人觉经》,丰硕的学习成果,代表着小星通过挑战,迈向真理之路。

真理之路

在善知识的引领下,小星顺利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经,也寻回最宝贵的自性摩尼宝经,并许下利他的心愿,星辰智慧心光,将光耀世界。

中台四箴行╱“弃老国”真人剧的演出,告诉小星孝顺乃立身行道的根本。教授法师见荦法师以剧中长者子的智慧语“信为第一财,正法最为乐,实语第一味,智慧命第一”为小星开示法要,并以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公案,说明“恭敬”的重要。

「对下以慈」课程播放「屈师放生,增福延寿」动画影片,让小星明了慈心护生的重要,除了慈悲还要有智慧,动物也有灵性,有一天也会成佛,所以要懂得体会动物们的感受。有慈悲心就能长寿又健康,庄严又有智慧。

「十奢王之子」的故事,让小星们学会了「兄弟睦、孝在中」的伦理实践之道。教授法师见桅法师以「爱生气的乌龟」故事提示小星,「对人以和」就是好好地与人沟通,人与人之间和气,生活就能和乐,社会、国家就能和谐。

教授法师见栋法师透过动画「王羲之吃墨」及雪山童子为利益众生舍身求法的故事,教导小星何谓「真诚」,并思考如何运用有限的生命,为报恩而学习、为众生而学习。

摩尼宝经──中台一支香╱禅修入门之要──调身、调息、调心,小星学习静坐要领,将静坐的收获带回去,掌握原则继续练习,将一辈子受用不尽。

无尽灯之夜╱营队回顾影片中,多采丰富的课程与活动,让小星们留下今夏最棒的回忆;上千人所组成的护星团队无私付出,也让小星体认「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生起感恩之心。小星们齐唱「献给导师」,以手语表演,表达最诚挚的感恩。传灯大典,点亮自己的心灯,进一步懂得慈悲喜舍,发挥菩萨利他自利的精神,点亮他人的心灯,如此灯灯相传,就是无尽灯的意义。

奉献之路

玄奘大师一生奉献于取经、译经,并发愿将所修福慧,回向布施给一切有情。小星效法大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愿将所学分享给全世界,让点亮的自性心光,照彻天地。

感恩课程╱小星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体认父母劬劳之恩。小星学习用觉性、用敬慈和真,去点亮每个人都有的觉性之灯,就能顶天立地,不愧父母、师长的养育、教育之恩,也不辜负三宝启发自性光明之恩。

皈依╱ 导师慈悲为大众传授三皈,并勉励小星:若能身行好事,口说善语,心起善念,身口意三业清净,就会有智慧。 导师并送给大众“会熟巧精”的学习原则,期许小星努力学习,立大志、成大事、建大功、立大业。

结业式╱星辰督导见尊法师颁发结业证书及背经优良、静坐优良、内务优良等奖项,并亲授功德证书。见尊法师开示,以恭敬降伏傲慢高山,以慈悲熄灭瞋恨之火,以和睦之心与大众相处,并以真诚的态度认真学习,最重要的是取得自性摩尼宝经,悟到这念心,就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最后,小星代表上台致感恩词,诚挚感恩所有为小星付出的人。

怀抱着欢喜与感恩,背起丰收的行囊,中台取经的旅途已达终点,小星们满载着智慧宝藏踏上归程,祈愿播撒良善的种子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因缘会聚时,必能茁壮成长为枝叶繁茂的大树,福荫一切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