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取经

佛陀的一生,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庄严奉献。由降兜率至 入涅槃,透过出家、成道、说法等亲修实证,以身作则化导众生,指引大众从长夜迷闇中找到出口。由王宫中极致的尊贵,到雪山上极度的苦行,最终契悟中道实相真理,超越生死的束缚,成为悲智圆满的圣者。

“八相成道”述说着佛陀一生的经历,更是觉悟圣者的身教与言教。今年的小星们,随着佛陀的脚步,学习八相成道的精神,共同迈向成佛的光明大道。

降兜率

佛陀经累劫精进修行,最后一世生于兜率天上,名为“护明菩萨”,待降生人间示现成佛,广度众生。菩萨观时至机熟,诸天善神的拥护中, 乘着六牙白象,放大光明,自天而降化度群迷。

入 胎

摩耶夫人于睡梦中, 见菩萨乘六牙白象腾空而下,自右胁缓缓降入腹中。顿时,天人散花,大地出现种种瑞相,一切花木盛开,象征佛法即将 于世间弘演流传。

住 胎

菩萨住胎时清净自在,正念明慧,以威神力为诸菩萨说法,乃至普现三千大千世界中广度众生。又因菩萨福慧深厚所感,住胎时令摩耶夫人安稳妙乐,身相庄严倍于从前。

出 胎

菩萨于蓝毗尼园中, 从摩耶夫人右胁安详降生,各向四方徐行七步,步步涌莲接足,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现太子身作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顿时天地瑞相齐现, 众宝如雨, 温凉双泉自空而降,灌沐太子金身。

出 家

太子在出城游历时, 亲睹人间的老、病、死苦,并体悟世间的无常虚妄,在遇到天人化身的清净比丘后,启发了过去的愿心,了达唯有 修行才是真正解脱之道,能救度众生不再受生死之苦,于是毅然辞亲舍爱,夜骑白马,逾城出家修行。

降 魔

出家后,太子入雪山修苦行六年,终觉苦行非解脱之道,最后于菩提树下静坐,发大誓愿:“若不成正觉,誓不起此座。”誓愿坚固,震动魔宫,魔王惊惧而派遣魔军及魔女前往扰乱太子,皆被太子降伏而惊慌逃窜。

成 道

太子于菩提树下静坐的第四十九天夜里,在仰望天空明星的当下,豁然彻悟了中道实相最究竟的真理,成就佛果,并兴叹而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此时,天人欢庆太子成道,纷纷前来献供。

转法轮

佛陀于成道后的四十九年中,游化十方,应机宣说种种教法, 广开无量法门,慈悲平等接引一切众生, 令听闻者皆能转烦恼、成菩提,也为未来世的众生种下得度的因缘。

涅 槃

观世间的度化因缘已尽,佛陀在娑罗双树间将入涅槃。最后嘱咐弟子:未来应当以戒为师,依法精进修行,如是即等同佛陀在世,法身常住而不灭。佛陀开示后即安详而逝。直至今日,佛陀慈悲与智慧的教法,依然普润众生,化化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