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迎奉佛指舍利祈福大法会



一、 法会意义
  ──南投县各界联合迎奉佛指舍利


  中国第一国宝级的法门寺佛指舍利,于三月十七日自台中县梧栖镇台中港区综合体育馆迎奉至南投埔里中台禅寺,供民众瞻仰礼拜。中台禅寺于三月十七日至三月廿六日连续十天,举办盛大的迎奉佛指舍利祈福大法会。法会期间涌进数十万名信众,共同瞻仰礼拜。

  此次佛指舍利来到南投县,因缘殊胜难遇,南投县各寺庙、社团共同礼请南投县林县长宗男先生,担任恭迎佛指舍利筹备会主任委员及恭迎团团长,并分别于三月五日、十日召开二次筹备会议。会议中,来自南投县的长官、贵宾及宗教界代表,皆对迎奉佛指舍利法会的活动行程表示关心与支持,并达成共识,希望藉由此次法会因缘,共同感念释迦牟尼佛慈悲、智慧、平等、包容的伟大愿行,为社会、国家及世界带来安定和谐的愿景,也为南投县的重建带动观光的热潮及活力。

  此次南投县各界联合迎奉佛指舍利法会,是南投地区的历史盛事,佛教界、县府、乡镇市公所、各级民代、警界、各民间社团及宗教团体皆来关心,秉持佛陀慈悲、平等的精神,不分彼此,合力成就,一同将佛陀的光明带到南投地区,点亮心灯,为民众带来福报与希望。
 
大会罗马旗


恭迎佛指舍利筹备会主任委员及恭迎团
团长南投县林县长宗男先生(左一)





二、 法会特色


(一)“南投县各界联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团”

  此次“南投县各界联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团”,由南投县林县长宗男先生担任主任委员及恭迎团团长,代表南投县各界迎佛舍利。筹备会特别礼请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担任恭迎团谘询主任委员;吴敦义、蔡煌琅、汤火圣、陈志彬、林春德等立委担任谘询委员;总执行长由立法委员黄昭顺担任;全南投县十三位乡市镇长任副主任委员;南投县议员皆担任顾问,另特别敦聘南投县议会议长郑文铜为顾问团团长;宗教界则由南投县各宗教团体长老耆宿代表恭迎。南投县府、乡镇公所及各界共同参与、关心此次盛会。其中,副主任委员兼执行长的埔里镇长马文君、顾问兼执行秘书廖志城议员,于此次法会中更是全心全力投入筹备工作,为南投及埔里地区民众的福祉而努力。

(二)安全考量

  大陆方面特别重视佛指舍利的安全维护问题,以中国大陆佛学院学僧组织护送团全程护送。此次佛指舍利来到中台禅寺,同样以中国大陆佛学院学僧为最内层护卫;其次,为中台禅寺三十余位金刚护法;再外一层,有新光保全人员的严密监控;最外围则有数百名警力维持安检次序。

  为了抬运连同防护罩重达三百台斤的佛指舍利塔,中台禅寺特别制作一座油压升降平台,以方便自山门迎奉佛指舍利至五楼大庄严殿进行安奉大典。

(三)法会布置工程

  中台禅寺为配合佛指舍利来寺供奉,除了各项行政、法务作业之外,特别于佛指舍利行经埔里沿途,设置六座大型牌楼,夹道布置罗马旗;自埔里爱兰桥至中台禅寺,沿路更布置长达八公里的双排灯笼,十分壮观;一路上还有许多红色跨街布条。入夜后,灯火通明,喜庆洋溢,作为佛指舍利来到南投地区最大的欢迎及庆祝。

  中台禅寺特别设置舍利塔两座,分别位于山门口(高达十二公尺)及鹿野园(高达六公尺),内供奉铜佛四尊及仿制法门寺出土水晶舍利棺十二只。鹿野园的舍利塔周边并有十二座大型灯柱,象征佛法的十二因缘;其上挂满灯笼,形成一片壮观的灯海。此外,在圆明殿外围还设置了一座大木作结构、全部榫接的光明钟亭。
 
大会精神堡垒



跨街布条与长达八公里的双排灯笼



爱兰桥头的欢迎牌楼



山门口舍利塔



鹿野园舍利塔及灯海



 
     
  三月十七日当天,从彰化县芬园乡起至埔里镇,于迎奉佛指舍利路线,有许多民间寺院、宗教团体沿路摆设香案;单是埔里地区就有数十家寺院及二百多个社会团体发起摆放香案、数万人夹道欢迎。部份埔里镇居民尚自动发起于迎奉期间斋戒茹素,以表示对佛指舍利的崇敬与供养。

(四) 法会活动简介

  中台禅寺恭迎佛指舍利活动,于三月十七日上午九点之祈福法会中揭开序幕。恭迎团迎请车队于十一时自中台禅寺出发,由 觉大和尚及恭迎团团长──南投县长林宗男率领的“南投县各界联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团”,前往台中县梧栖镇台中港区综合体育馆恭迎佛指舍利。恭迎车队由两辆前导车引导、满载恭迎团成员的十二部大型游览车,以及其他大小车辆组成。

  佛指舍利抵达中台禅寺时,启动主体建筑全部灯光迎接庆祝,佛指舍利进入主体建筑后,恭迎至五楼大庄严殿进行供奉安座大典。

  安座大典圆满之后,即开放瞻礼。三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佛指舍利供奉于中台禅寺期间,每日开放瞻礼的时间为上午八时至下午九时(每日上午十一时至十二时,法会进行期间暂停瞻礼)。为使瞻礼活动顺利圆满,主办单位订有“瞻礼佛指舍利须知”。三月十七日迎奉当天,埔里地区进行交通管制

  三月十七日迎奉当天除了庄严隆重的安奉大典外,尚有供奉安座万人提灯晚会、原住民代表礼赞祈福歌舞;廿三日晚间由知名艺人黄安主持的“庆祝晚会”,优人神鼓、国立台湾戏曲专校剧团、声乐家黄久娟教授及中台梵音合唱团等团体参与演出节目。此外,大会精心安排各项艺文表演、艺文书画展、“中台之美”摄影展、园游会、中台巡礼,共为佛指舍利来到中台禅寺而欢庆。

  三月廿四日下午二时卅分,举办传授法身舍利万人皈依大典。三月廿五日是佛指舍利供奉于中台禅寺的最后一天,大众十分珍惜,特别希望把握时间及因缘,参加整夜的活动。因此,晚上九时举行“礼通宵、绕舍利塔、静坐、叩幽冥钟”法会,把握因缘精进用功,将礼敬、发心、护法、护教及供养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如此,心愿广大,自利利他,真是礼拜供养佛指舍利最殊胜的意义与功德!

  三月廿六日,上午八时举办盛大、庄严而隆重的“恭送佛指舍利大法会”,来自全台各地的宗教团体、学校机关及各界贤达莅会,同来恭送佛指舍利启程。


(五)振兴埔里发展,带动观光事业

  自九二一大地震以来,埔里地区的经济、农业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害,重建工作持续进行了两年多。好山好水的埔里,原为全台湾的高级花卉产地。为了带动埔里地区的花卉展售,中台禅寺特别委托埔里镇农会制作了二十三部花车,迎接佛指舍利。花车多数以佛教相关题材为造型,十分别致。

  基于佛法慈悲的精神,照顾灾区农民、回馈地方,并提升埔里地区农民的收入,中台禅寺特别无条件于园游会园区内提供一百多个摊位,由埔里镇公所召集农民业者,于法会期间向游客展售农特产品。藉此机会,带动埔里地区、乃至南投县的观光业及农产品销售。

祈愿文                    
声明启事                     
法会报导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6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