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說法有情聽。
無情的磚瓦木石訴說的是澈照大千的佛國世界。
藉由中台禪寺建築的落成,
大和尚的法將廣植於芸芸眾生的心田上。

 

 

 

 

 






第二十三屆台灣建築獎
 
第二十屆國際燈光設計獎
 

新世紀 新希望


  民國九十一年,中台禪寺以建築豐富的意涵及特色榮獲「第二十三屆台灣建築獎」。翌年五月,美國國際燈光設計師協會(簡稱IALD)舉辦「第二十屆國際燈光設計獎」,中台禪寺室內燈光設計又榮獲「卓越獎」之殊榮。使得此一深具佛法精神的新建築,甫一落成,即為世人所矚目。

  第二十三屆台灣建築獎,由「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承辦的《建築師》雜誌所舉辦,在給獎不分類的評審前提下,入選作品必須是具有代表性、獨特性,能反映時代的台灣建築。中台禪寺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具有獨特性、完整性與高度的執行水準,是獲獎的主因。再者,禪寺的建築超越了宗教意涵,發揮人文關懷作用,兼顧自然景觀的結合,以及施工技術的創新,更是受到肯定之處。

  《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台灣建築獎」的榮譽,代表來自學術界及建築界的肯定;而絡繹不絕的參訪人潮,更顯現中台禪寺在國際中逐漸聲名遠播的地位。融合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的中台禪寺建築,不僅提供大眾修行的場所,更是成就所有來訪大眾深植出世菩提的勝因。
 
  第二十屆國際燈光設計獎則為美國國際燈光設計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簡稱IALD)所舉辦,共有來自十一個國家一百六十三件作品參賽。中台禪寺的室內設計,佛像、殿堂及燈光佈局皆具巧思,莊嚴與安詳的宗教氣氛讓人印象深刻,因此獲頒「卓越獎」(Award of Excellence,相當於第二名)。

  中台禪寺殿堂及室內空間燈光,由 覺大和尚指導,中台禪寺工務所設計部法師及居士規畫,委託「周為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設計,以燈光結合佛像與空間,營造出法、報、化三身殿堂不同的佛法意涵。二樓大雄寶殿,象徵化身佛於娑婆世間隨類應化,廣度有情的慈悲示現;五樓大莊嚴殿,象徵報身佛莊嚴富麗的果報淨土;九樓大光明殿供奉法身佛,純白的空間設計,象徵人人本具、純淨無瑕的心性。禪堂簡單寧靜的光線設計,將禪的意境由內心擴展至生活空間,表現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禪門宗風。設計理念除充分表達出佛法深義,更細心考量使用節約能源的燈具,因而獲得國際間高度的評價。

  中台禪寺建築,是四眾弟子齊心努力建設的人間淨土,也是佛法弘揚的重鎮。建築設計是以佛法為根本,彰顯出豐富的人文內涵,更使得中台禪寺在文化與弘法功能,皆超越了國度、人種,在宗教建築的歷史中開創了新頁。

  站在二十一世紀之始,隨著中台禪寺的圓滿落成,佛法的弘揚也開啟了新里程,這是惟覺大和尚引領四眾弟子畢力同心成就的功德,更期望佛法藉此因緣廣演弘傳,普潤有情,將此功德與全人類共同分享!


 

●世紀明燈 ●佛法學術化 ●佛法教育化 ●佛法藝術化 ●佛法科學化 ●佛法生活化 ●新世紀新希望 ●殿堂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