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梁皇宝忏消灾超荐大法会

文/普彰精舍护法会心灯组干事 传涗



  “慈悲忏法古今扬,以法相会惟觉道”。《梁皇宝忏》又名《慈悲道场忏法》,自南朝开始传诵至今,透过虔诚礼忏之行门,以检讨反省,清净三业。普彰精舍为令彰化地区有缘大众同沾法益,于一百零五年十月九日启建“梁皇宝忏消灾超荐大法会”,直至十二月四日“梁皇宝忏圆满总回向法会”为止,为期三个月每周六晚上皆礼拜《梁皇宝忏》一卷,期令礼忏大众从慈悲门入佛法界,共成佛道。

  “全体总动员”是此次法会的最佳写照。住持法师带动精舍各级禅修班学员,以接力赛的方式轮流担任每周法会的义工,共同护持法会的圆满进行。法会期间,各组菩萨云来集,学员们以成就彼此之心担任义工菩萨──我们欢迎您的照客菩萨、庄严慈悲道场的美工供品组及花艺组菩萨、引导流畅且心要稳的心灯组菩萨、妙音供养的梵呗组及司仪组菩萨、和合成就天厨妙供的大寮组及行堂组菩萨、安全第一的交通组及安全组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的机动组菩萨、让菩萨身影亘古今的摄影组菩萨等,所有义工菩萨在法会进行中尽己之力,不分你我他,和合成就殊胜法筵。此次法会更有将近一百五十位学员圆满梁皇十卷的拜忏功德,精进用功之心值得赞叹与学习!

  法会圆满当日,住持法师以“事理圆满”勉励大众,法会进行顺利是事相上的圆满,更重要的是发心过程要能够做到不分执事,行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此即理上的圆满。三个月以来,精舍处处可见欢喜付出的菩萨身影,共同落实“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在利他自利的菩萨行履中,一起迈向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究竟佛果。  


法会心得

 

法会总指挥/传若 一场法会需要大众和合,共同圆满成就法会。从一开始师父召开会前会,安排礼忏时间在每周六或周日,让大众都有机会来拜忏,并分配各组工作事项及负责执事人员,让大众都有机会来修福德。每场拜忏后,住持法师开示忏法大义,使我们更能深入佛海大海,了解拜忏的真义,藉由事相的忏悔,进而达到理上的忏悔。唱诵到“解了冤,忏了罪”,本着一念真诚心,心中就有无限感动。一场法会,有善知识的引导,以及大众在执事的发心护持,就能产生一股安定的力量。

  来精舍学佛多年,这是第一次圆满梁皇宝忏十卷的功德,很感恩住持法师平时上课的鼓励。师父鼓励我们发大愿精进修行,向上提升。在法会中发心执事,要用觉察觉照的心来做事。虽然有时会不觉,但看到各位师兄的发心护持,彼此的鼓励推动,藉由动中来磨炼心志,我们都是走在前往菩提大道的路上。

副总指挥/传乐 感恩一切的因缘,让传乐可以在中台禅寺道场修行学佛;感恩师父们慈悲的教导、指导,让传乐的修行能逐渐提升且要再提升;感恩师兄们的包容、提醒指教,让传乐更清楚自己的不足与需要改进之处。每次法会领执事,皆是“动中磨炼”的好时机,此次梁皇宝忏法会亦然。尽自己所能奉献心力,让法会更圆满,同时观照自心,是否用“清净心”出坡?反省检讨,藉由每次执事因缘,藉境练心,“万里途程,不离初步”、“有前前才有后后”,愿生生世世做佛弟子,在大善知识的指导下,于“教理、福德、禅定”继续精进,提升自己。

执行秘书/传箕 领执事,是一个自我考验的好机会,每一次的发心,无不是在检视自己的修行,学习修正自己的习气。执事间常因不同的想法而引起争执,但往往要到执事结束,才能察觉到自己偏执的烦恼,也才能看清我执的坚固,任何活动皆需要众缘和合才能圆满,但往往作不了主,心随境转。不怕无明起,只怕觉照迟,期望自己能藉由一次次的发心,观心返照,练习好觉察、觉照的功夫。

执行秘书/传顿 感恩住持法师慈悲创造殊胜因缘。得知此次的执事,当下“直下承担”,并没有太多的念头。这次是自我提升、学习成长的大好时机,珍惜并把握法会的发心因缘,勤修六度法门。

  法会前,各组组长紧锣密鼓地规划、安排执事人员,希望师兄们欢喜加入发心的行列。在组与组别当中的横向沟通,诸如:照客与行堂组餐点配合,推车归属何组一事,若各持己见,将会成为冲突的开始。执行秘书是各大组别中的润滑剂,提醒自己善用四摄法中的爱语摄──温和柔软、欢喜赞叹的话语,彼此站在对方的立场考量,从多方角度思考,汇集大众的问题,沟通、协调、检讨、改进,让活动进行发挥最大的效用。

  有一段偈颂说得很好:“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灭时罪亦忘。罪忘心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平时我们容易不应说而说、不应做而做、不应得而得……,忏罪首要忏心,唯有真心惭愧忏悔,以法水洗涤内心的过错,方能将罪忏除。

  法会后,一切归于平静,“好事归三宝,坏事自己检讨”。在“得与失”、“因与果”、“住与不住”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最终销归自性,保持无念,这亦是修行的关键所在。

各组义工心得
禅修班学员心得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