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期末茶會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提供



  一百零八年六月二日,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十四所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齊聚普圓精舍參加期末茶會,共同分享一學年以來的成長。


各校以不同的方式分享社團的經驗。
學子專心聆聽前禪學會總召分享「自在廣結善緣」。
指導法師勉勵學子要發廣大願心。
指導老師到場關心學子。
指導法師帶領學子佛前供燈,發願點亮自性心光。
學子從指導法師手中領取結緣品,提醒自己要發菩提心。

耕耘的園丁,灌溉自性心田

  過去一學年,在大眾的發心下,透過迎新擺攤,接引了許多羞澀初發心臉孔;禪風體驗營,讓同學們實際體驗兩天一夜的叢林道場生活,這場跨學期籌備的北區幹部訓練,是一場耐力及願心的挑戰;生活智慧講座,得聞執事法師親臨說法;浴佛浴自心的浴佛擺攤與各校佛學社獨有的特色活動,將菩提靈種遍栽於北區各大專院校。

  學年雖近尾聲,大眾的願行卻無止盡,此次期末茶會以「希望的種子」為主軸,分為三大環節——眾心耘集、灌溉善緣與破土而出,期許每位與會同學都是耕耘的園丁,灌溉著自性的心田。

眾心耘集,種下希望種子

  廣邀群倫一同參究,如何在大學生的心田種下菩提種子?

  各校社團發心幹部們,運用簡報、影片、對談、心得分享及演戲等多元化方式,分享社團經營利他中完成自利的成長。在一年的相互學習中,大眾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身教中學習到,如何讓希望付諸實現,便是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大專學子猶如種子,在三寶的細心澆灌下成長茁壯,願開花結果,將佛法的種子遍灑十方,為大千世界帶來希望,願盡未來際,一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灌溉善緣,灌溉希望種子

  「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

  種下希望的種子後,還須因緣具足,種子才能發芽茁壯。在發心發願後,北區禪學會邀請前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與大眾分享「如何自在廣結善緣」,以輕鬆的談吐,講述著不簡單的旅途。過程中透過與學姐的互動,學習到如何跟陌生人自然的交談,這項可說是招生的必備技能;也令人回憶起自己還是青澀菩提苗時,學長姐是如何灌溉我們心中的種子。佛學社幹部也願效法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誓度眾生得離苦。

破土而出,發芽希望種子

  「宗風普扇潤心懷,菩提靈種遍地栽,弘法辦道曹溪夢,花開結子在中台。」

   究竟真正的菩提靈種在哪裡呢?究竟誰是種子?誰又是園丁?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值此期末茶會殊勝難得之因緣,與會指導法師及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總指導法師,為大眾慈悲圓滿開示。指導法師勉勵大家要發廣大願心,將佛法的利益分享給身邊的師長和同學們,讓大家因佛法而人生充滿光明,灌溉他人的心田,也護念自身的福田。當初那顆青澀的菩提心苗如今也漸漸有了枝幹,在不久的將來也將成大樹。

  茶會的尾聲,指導法師們帶領指導老師及同學們一同至佛前供燈發願,願將今日所學帶回社團如實運用,依循中台心法將佛法深耕心田,願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發願以佛陀之願為己願,以導師之行為己行。

  活動即將圓滿之際,指導法師頒發象徵希望的種子結緣品給與會大眾,印著四弘誓願的字卡,也在提醒著我們時刻發願,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最後並慈悲與大眾合影留念,為期末茶會劃下圓滿的句點。「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茶會有盡之時,大眾的發心無盡,真正的菩提靈種,就在當下的至誠一念,大眾一同發菩提心,令中台廣傳,落地生根。


學員心得

臺北市立大學中智社儲備社長/法俱
  參與了一場很溫馨、很滿足的活動,透過活動審思社團經營方向頗有收穫,希望能運用上,使社員都能來參與社課。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傳湧
  活動結束後,讓我再一次提起心念,希望未來的日子中,能夠將佛法的好處分享給所有人,讓所有人都能夠受益。時時刻刻以諸佛共願——四弘誓願為方向,讓所有人都要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執行祕書/傳又
  期末就是要提起一個正能量、正循環,種下希望種子的時刻,將來一定有願必成。也感恩所有師父與發心義工的成就,感恩大家!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活動長/法一
  從活動中體會到,要把握好每一件小事情,就可以完成一件大事情。感謝所有禪學會的師父、老師以及辛苦護法居士,共同成就圓滿此次活動。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美宣長/法智
  參與活動的體會是:「人種種子都不同,種下心願尚未萌,等待過程雖長久,最終結果看不同。」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與其怨嘆,不如就把握住當下,持續努力。

臺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員/珮郁
  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播下希望的種子,在慢慢澆灌之下,必定能有所收穫。

臺北市立大學中智社社員/佩宜
  透過師父的開示與供燈發願,找回清淨的那顆心,在未來也希望大家都能漸漸親近善知識。

臺北大學/于萱
  活動讓人感覺非常莊嚴殊勝,令人心情平靜,未來希望我能盡一己之力,在北大創辦起佛學社。

龍華科技大學中智佛學社社員/軒豪
  希望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的菩提種子,順利健康地成長茁壯。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社長祕書/暐峰
  希望菩提種子能快快發芽長大!

臺北教育大學中智佛學社活動長/法雨
  此次活動非常圓滿成功,也學習到要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學習佛陀的願心與精神。

臺北教育大學中智佛學社財務長/明娟
  今天活動很棒,能增廣見聞,互相學習各校的優點,我們不求快與多,只希望將一點一滴的緣分聚集在一起。

文化大學中智佛學社社員/承展
  能夠讓自己的心更定,就能讓更多人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清楚自己的這念心,讓正知見可以傳遞下去。


籌備幹部心得

總召/大同大學顧問/傳音
  感恩護持大眾的師父與義工,以及一同發心成就每一場活動的北區幹部團隊,更要感恩老和尚的慈悲與智慧,猶如一盞明燈,在茫茫暗夜中,指引我們走向人生的菩提光明大道。在期末之際舉辦此次活動,與各校社長及幹部結法緣,讓自己能持續提起願心,找回發起願心的動力,更要不斷提醒自己,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願大眾都能銘記在心,分享給身邊每一位同學。

副召/東南科技大學/傳懺
  願法界眾生得離苦,六道不空誓不成佛,六道若空方證菩提。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在一場期末茶會聽聞諸多發心菩薩的法布施,是大福報,感恩三寶,得遇諸位善知識,共同發起廣大願心利益眾生,帶領眾生發菩薩心,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

副召/實踐大學社長/傳冑
  把握因緣種下菩提種子,有朝一日定會開花結果,加油!謝謝北區禪學會,希望繼續舉辦更多精彩的活動,凝聚北區禪學會的力量。

法務部執行祕書/臺灣大學/傳善
  師父開示,有願心,你就像是一個發光體,願自己能一直當個發光體,照亮世界。感恩此次期末茶會因緣,禪學會幹部看似是籌劃活動給各校同學參與的園丁,但事實上,要感恩有三寶護念、有同學們參與,我們才有機會於舉辦活動的過程中,修正提升自己,因此我們也是大眾所澆灌的種子。令人想起期初時指導法師開示,禪學會與佛學社的宗旨——「覺」,自覺與覺他不二,有此殊勝的發心因緣,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

行政部執行祕書/文化大學/傳讓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善緣與佛性,我們要努力帶領同學們發芽,並感謝師父、師兄及所有與會同學,一起成就此次發心因緣。

美工組組長/大同大學/法妙
  每一個種下的種子,雖然不一定馬上會發芽,持續關照與結緣,最後一定會有成果的。謝謝所有參與的各校同學,以及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們,大家超棒!

聯絡文書組組長/臺北教育大學社長/法峮
  看到其他佛學社的活動,希望國北教之後也能舉辦這些活動,相信只要有願心,從現在開始先將種子種下,一定會發芽;因緣合,果子香。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