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印精舍慶祝三○四○年佛誕孝親感恩素食百匯美展


文/普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和

  普印精舍為慶祝三○四○年佛誕及推廣茹素觀念,特於一百零二年五月五日舉辦「慶祝三○四○年佛誕孝親感恩素食百匯美展」。吃素是一種慈悲心的展現,有了慈悲,不但能夠增長福德,而且身體也會健康,日常生活的茹素可以增長慈悲心,亦可與眾生結善緣,實為一件大功德。

   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要想遠離輪迴,要想世界和平,就要從不食眾生肉做起。唯有戒殺、放生、救生、護生,彼此互敬、互重,世界才會和平,福報才會逐漸增長,人生也會愈來愈光明。」遠離輪迴、世界和平及光明的人生,皆立基於不食眾生肉的生活習慣。

  本著中台禪寺發揚自利利他菩薩行之精神,期望以此活動創造社會大眾了解素食及親近三寶的因緣,同時祈願社會大眾可以藉由不食眾生肉來長養慈悲心,穩定社會,創造更光明的世界,活動當天除舉辦禪修班學員的美食競賽之外,另有美食走秀、現場素食烹飪教學及園遊攤位美食結緣。期望在各方面推廣素食,讓與會大眾體會素食之美。

  參加美食競賽的禪修班學員,早在比賽前數日即開始積極的準備各種食材,使得此次素食百匯美展盛況空前,各組無不絞盡腦汁,期望以絕佳的美味及特色的擺盤展現素食之美。二十四道美食分為主食「珍饈美饌」、主菜「一品料理」、健康輕食「輕食慢活」、點心「點滴在心」及湯品飲料「瓊漿玉液」五大類。各組的美食伴隨著精彩表演,以專屬各道菜的獨特樣貌展示在評審及與會大眾面前。

  現場美食烹飪教學讓希望茹素的學員可以有更多元的方式,在日常生活當中體會素食之美。靜態展示中心以精美的擺盤展示了參賽各組的料理,並提供與會大眾試吃品嘗。園遊攤位美食結緣是以豐富可口的手工美食,讓所有與會大眾品嘗精舍的專屬美味。最後住持法師以健康、環保及慈心不殺三方面開示大眾茹素的重要性及利益,引導大眾反思飲食習慣。活動最後在歡樂及感恩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素食百匯美展雖已落幕,但推廣及提倡素食觀念的腳步卻沒有因此停下。此次的活動即種下了與會大眾未來發願茹素的種子。善的種子將會發芽,茁壯成大樹。相信此次活動可以精舍學員為中心產生更多善的因緣,讓社會多一分平等心及慈悲心,為人間淨土一起努力。



學員心得

統理 傳念/大眾在指導法師們的關心及提示下,從積極規劃、溝通到努力合作,完成了此次深具意義的活動。此次活動目的是推廣素食低碳救地球,以及教大眾如何將素食做的色香味俱全,更重要的是能接引更多人來學佛。而對於領執事的學員來說,不只是將事情完成即可,而是貴在當下的心念,感恩師父又給了我們藉事練心的因緣。

統理  傳尚/三○四○慶佛誕,孝親感恩在普印,廣度家人種子栽,廣結善緣成佛道,推廣素食救地球,美食走秀展饈饌,滿庭飄香齊一堂,食全食美圓滿歸。

副統理、司儀組組長 傳淵/不同於平日所熟悉的法會型態,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下,個個化身為香積菩薩,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慈心素食,並為千人道場的目標邁開大步。

副統理 傳壯/法輪未轉,食輪先轉,此次素食百匯展有著多元的活動,大家也在歡樂愉悅的氣氛下享用素食佳餚。藉此活動,法師也讓大家了解吃素除了健康外,也是基於慈悲、平等之心。活動畢矣,大眾歡喜,諸佛歡喜!

副統理 傳瀅/此次活動的準備事項非常龐大且繁雜,所以希望可以把工作一件件的處理到最好。期望可以藉由此次活動成功的推廣素食,接引更多有緣人來親近佛法。

評審組組長 傳惠/舉辦素食美展是件極為不容易的事情,從邀請評審到解釋評比的方式都讓我絞盡腦汁。從中協助評審們挑選最適合各獎項的組別,也是個特殊的經驗,非常感謝評審們撥冗參加並全力配合,合力完成此次的素食美展。

獎品組組長 傳容/精舍第一次舉辦素食美展,對自己來說是相當新鮮的經驗,更顯示了各組之間相互合作的重要性。此次活動眾志成城,靠著大眾的齊心努力,終於完成這場趣味熱鬧且意義非凡的盛會。

照客組組長 傳遒/在活動中看到師兄們勇於承擔、努力完成工作的態度,知道了只要大家能互相幫忙、互相包容、互相溝通了解,活動自然圓滿成功。

走秀組組長 傳牧/規劃素食美食走秀活動,從配樂、人員、裝扮及呈現方式,由初貌到細微,由事至理,總希望近乎完美,於是失眠了。但心念一轉,學習放下忐忑不安的思緒,面對外境時讓這念心提得起也放得下,慢慢體悟到專注當下這念心,具足無比的福報與功德力,自己稱它為「調整心念的角度」。

道具組組長、通訊組組長、活動組組長 傳玲/因為大眾的和合一心,讓我們有機會能讓更多的人認識素食,落實佛法的生活化。感恩法師們的指導,讓我們看到以清淨心供養大眾所產生的力量。

佈置組組長、機動組副組長 傳駒/何謂定慧等持?定是如如不動,慧則清楚、明瞭。法師說:「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一念不生就是如如不動,乃定也。萬善圓彰就是圓滿照亮。清楚、明白,乃慧也。」

花藝組組長 傳銓/精舍第一次舉辦素食美展,法師及全體師兄都忙得團團轉,臉上的疲憊是可以看見的,但心中卻是充滿了歡喜與期待。每一組都希望盡力做好自己的執事,法師們及師兄們的用心是值得讚歎的。經過多天的辛苦準備後,呈現出來的美食,吃過之後只有一聲:「讚啦!」此次花藝組供養大眾的花也是經過思考研究的,期望在優雅的花藝當中,可以展現出比較動態且娛樂的效果,感恩大眾。

交通安全組組長 傳揚/普印美食稀客展,酸甜苦辣滿漢席,煎蒸煮炸色香全,美味佳餚千里香,家傳拿手不藏後,師兄妙藝味回神,無上發心結善緣,住持評審汗滿滴,菩提素齋難第一,發心菩薩圓滿眾。

園遊組組長 傳隱/「園遊組」乍聽之下是個輕鬆、好玩的組,就是把食物發到每個人手裡,但一切都不是這麼簡單!由於所有成品都是自己採買原料、要煮、要包裝,所以準備四百人的午齋實為一大工程。第一次承擔這樣的執事,心裡很緊張,擔心食物準備不出來,過程中感恩指導法師在每一個環節都帶著我們思考、執行。所以即使很累,還是打起精神天天跑精舍,因為不是大寮菩薩的我們,能有機會準備午齋,與大眾結下清淨善緣,更應該把握機會,直下承擔。

園遊組組長 傳設/當知道要發心籌劃幾百份的點心時,心裡頭真的很緊張,因為行堂、大寮都是我陌生也是最不擅長的地方。有機會可以換換不同執事、領域發心,這才讓我更明白,原來每個執事都有辛苦的地方,讓我學會要更體諒他人。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