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民總醫院九十七年消災祈福藥師普佛法會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醫檢師 傳惟

  聽到普印精舍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台北榮總啟建消災祈福藥師普佛法會時,非常感恩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因他老人家不辭辛勞地在各地廣設精舍,今日台北榮總的醫護人員才有沉澱心靈的道場修行,才能蓄積能量,重新面對病苦眾生;而法師們也可就近至醫院講經說法,關懷探視病人,讓他們以佛法的正知見面對自己的病痛,扭轉心中的恐懼及負面思考。

  法會的成就需要眾多的助緣,會場的布置是一大考驗。如何將有限的空間布置成莊嚴又令人歡喜的壇場,則需仰賴大眾的發心。所謂「行住坐臥皆是禪」,要安住這一念心,不只是在禪堂,日常生活中更要處處作主,所以出坡作務也是修行的另一種形式。

  法會當天,許多病患及其家屬陸續湧入會場,而醫護人員如慧心社社長暨神經血管內科主任胡醫師、總務室周主任、腦神經血管內科主任陳醫師、神經外科加護中心主任陳醫師、胸腔內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彭醫師、微生物科主任暨感染科主治大夫余醫師、家醫科主治大夫吳醫師、心臟外科主治大夫黃醫師、婦產科主治大夫杜醫師、腸胃科主治大夫陳醫師、急診部主治大夫黃醫師、麻醉部主治大夫宋醫師、耳鼻喉科主治大夫何醫師、兒童外科主治大夫蔡醫師、家醫科陳醫師、麻醉部黃總技師、盧護理長、廖護理長等人,亦把握此殊勝因緣,於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與,為病人及家人祈福。大眾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攝心唱誦,禮佛拜懺,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檀香。在這當下,沒有所謂的痛苦、業障及貪瞋癡,只有清淨的佛性,彷彿藥師佛親臨會場,撫慰了大家的病苦,也圓滿了眾生的願望。

  最後,法師開示大眾:色身的病苦來自於永遠不滿足、汲汲苦追求的慾望,只有當病苦出現時,才會不得不停下腳步。病苦雖是危機,亦是轉機,有善根的病人會反省檢討自己,從病苦中學到教訓,進而改正身口意三業,讓疾病變成隨身師友,隨時提醒自己人生幻化苦空的本質。而佛法中的方便法門,如念佛、誦經、禮佛及拜懺,亦是幫助我們淨化心靈、學習自己作主的良藥。醫師的處方及佛法的藥方是讓我們眾病悉除、身心安樂的最佳拍檔。

  身為醫護人員,在職場中接觸的大都是受著老、病之苦的眾生,而這些菩薩皆以身體的苦痛來示現人生的無常。我常自省:「面對病苦的時候,我有幾分力量不被境界所轉而能自己作主?」病患是鞭策我用功的助緣之一,很感恩他們,也希望每一位病人和我一樣常有機會親近大善知識,聽聞佛法、護持正法,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護理師/鳳雪

  這次能參與榮總藥師普佛的殊勝法會,非常歡喜,直下承擔了統理的職務,無論在事前的準備及聯絡上,都本著「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心態,希望「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籌辦過程讓我獲益良多,看到與會大眾虔誠地跟隨法師誦經,心中生起無限的感動,這是榮總人及病人最大的福報。

急診部主治大夫/獻皞

  參加法會讓我心情非常平靜,身體很輕安,一切煩惱及疲憊都消失的無影無蹤。佛經的智慧及法師的甘露法語,無形中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對很多事情較不執著,也比較不會動怒,甚至在無明生起的那一刻能自我覺察。所以我計劃在未來,要把聽經聞法納入自己的行事曆中。

醫檢師/惠玲

  此次法會最讓我感動的是平日非常繁忙的大夫們,能撥空甚至犧牲吃飯、午休的時間來參加法會。看他們禮佛的柔軟身段,突然領悟到他們這群受到病人敬重愛戴的大夫,不但要有高超的醫術,更要有一顆慈悲的心,說他們是藥師佛的千百億化身,一點都不為過。

麻醉部總技師/嬪媚

  法喜充滿是我最佳的心情寫照,今生得遇 覺大和尚這樣的大善知識,是我最大的福報。 大和尚藉由各種因緣大轉法輪,希望能轉化眾生的業力,此次法會已在大眾的八識田裡種下清淨的菩提種子,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開花見佛。

病患家屬/智明

   父親是癌末病人,他因心中還有執著,所以無法捨報往生。看到他身心煎熬的痛苦樣子,身為兒子的我很無助,只能祈求藥師佛的慈光加被,能夠讓他減輕痛苦。法會的進行撫慰了我們的心,法師又特別帶父親懺悔,並為他開示、皈依。父親在第二天凌晨就放下一切,安詳往生。心中很感恩佛菩薩及法師的大恩大德。



普印精舍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52號
電話:(02)2891-9757
傳真:(02)2892-1476
公車路線: 5、218、266、302、308(站名:大業路1)
捷運淡水線:奇岩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