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禪學會一百零五年度高屏區佛學社期末聯誼

文╱文藻外語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 傳伊

 

 

  繼一百零五年十月八日至九日高屏地區佛學社聯合社遊後,在指導法師的帶領下,幹部們馬不停蹄地籌備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普糧精舍展開為時半日的期末聯誼。這場活動不僅讓高屏地區的同學相互交流,同時也是一趟取經之旅。透過闖關活動,引領學子「入寶山取寶藏,長福德增智慧」,找到自性摩尼寶珠。

  這是第一次由高屏地區超過十五所大專院校佛學社聯合舉辦的活動,從活動發起、籌備會議、準備物料、人力分配、流程預演等等,幹部們積極投入,用心策劃。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早,工作人員至普糧精舍準備物料及開會,在高雄餐旅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的帶領下,一齊於佛前至誠發願,願以「敬慈和真」之心,同心協力圓滿這場活動。

  一開始的報到、背經,開啟熱烈的活動氣氛。接著,由高雄大學林教授分享學佛歷程。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於有限的時間內畫出屬於自己的「禪繞畫」,從中體會這念心從煩亂到平靜的過程。也啟發思惟學佛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習氣很重,藉由聽法、吃素、誦經或拜懺,放下貪瞋癡慢疑,進而淨心、定心、明心、悟心。

  此次活動特別規劃「普糧一支香」,讓平時忙於課業、打工的學生,能一起在禪堂內精進用功。同學們進入禪堂後,很快地收攝六根,靜心打坐,聆聽法要。

  休息時間後,同學們一起製作藥石。在精舍師兄的指導下,從一開始的不熟悉、手忙腳亂,大眾和合一心,動作迅速地完成滿桌佳餚。享用佳餚的同時,欣賞同學們以樂器搭配B-BOX的佛曲演奏;穩扎穩打的武術表演,更是震撼全場,在動中仍要保持定力不慌亂,真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最後邀請兩位前任社長分享在佛學社的學習心得。

  此次因緣非常殊勝,能夠恭聆五位住持法師的開示,同學們深獲法益。在師父的帶領下,大眾於佛前發願,並以感恩之心唱出「永在我心」,至誠向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表達感恩與思念。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佛學社除了幹部們的發心,更感恩精舍法師及師兄們的護持。最後大眾一同觀賞由高屏區各校社長拍攝的感恩影片,藉由影片傳達心中無盡的感謝。更發願學佛路上發菩提心、發長遠心,永續佛緣、法緣,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活動心得

高雄大學/傳淨
  雖然學校尚未成立佛學社,感恩師父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活動,並且擔任工作人員協助籌辦。想起師父總說:「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當下心無旁鶩,投入活動;和組員一起分工合作,並且展現創意。

  希望藉由這次「再續前緣」的活動,接引更多大學生來學佛,也祈願清淨法緣能生生世世長相續。感恩高屏區各精舍的住持法師、各校幹部們及義工菩薩們,大家共同護持才能圓滿此次活動。

文藻外語大學/傳名
  高屏區共七十多位學生齊聚普糧精舍,共同一睹禪法的奧妙!此次擔任司儀,對傳名來說真是膽識的一大訓練,但也在搭檔的協同合作下,一起成就此場殊勝的因緣。

  這次活動,很多同學是第一次來到道場,但接引學生學習佛法,是許多幹部們心中共同的心願。透過此次活動,我肯定下一次的齊聚,一定會有更多人參與;因為讓大專生親近道場,從互動中對佛法產生信心,這是高屏區佛學社幹部們不變的願心願行。

高雄餐旅大學/莉琦
  應社長的大力邀約來參加這場盛會,對我一個加入不久的小小社員來說,對於精舍其實充滿陌生感。但是從一開始的報到,到活動過程中的所有細節,都能感受到師父們、工作人員和許多師兄的用心,慢慢地也就驅散了我心中的緊張。正因為很多人的付出,成就這麼充實又豐富的活動。感謝每一個遇到的人,活動不只好吃、好玩,還讓我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回家。

輔英科技大學/瑞邑
  這次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深深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苦,要開好多的會議,活動要比別人早到,要會帶領組員炒熱氣氛,活動結束後要留下來整理善後;但是從活動中,讓我學習、成長很多,這對我的未來是有幫助的。



普上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甲路205號
電話:(07)792-3105
傳真:(07)796-6326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