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慶精舍一百零八年地藏暨母親節感恩法會


文╱普慶精舍提供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冑
     五月四日是普慶精舍一百零八年度兒童班母親節孝親法會,由小朋友擔任領眾執事,經過為期三個月的練習,終於圓滿落幕。

      剛開始練習時,每位小朋友對執法器充滿期待,總是踴躍自我推薦,但是考慮孩子體力及理解度,無法讓每位孩子如願。

     法會中禮拜《父母恩重難報經》,接著頂禮父母來表達對父母的恭敬,期間有的家長感動地落淚,有的家長為自己子女的表現感到欣慰及驕傲。

  真的要讚歎小朋友的表現及努力,感恩各組師兄的付出及配合,同時也感謝家長願意配合兒童班,讓孩子假日到精舍練習,共同成就一場法會。


司儀組組長/傳適
     地藏圓滿法會的前幾天,在編寫司儀稿時,遇到瓶頸,憶起住持法師在課堂上慈悲開示父母十大深恩,和引導末學深切了解頂禮母親的義涵之後,司儀稿才順利開展。於夜闌人靜跪讀《地藏經》及《父母恩重難報經》,淚流滿面而不能自已,也讓末學於寫稿的過程中,反省過去對媽媽總是焦躁、不耐煩的無禮對待,沒好好孝養,因此當下慚愧地向母親懺悔並感恩的擁抱!

     住持法師慈悲且耐心的指導末學司儀稿撰寫,和主持活動的場控,在各護法組依教奉行、歡喜和合準備之下,大眾齊心盡力讓法會活動的氛圍,溫馨而法喜,令在場所有人莫不感動而熱淚盈眶,啟發了內心的慚愧、懺悔及感恩心!透過啟建地藏法會到圓滿孝親報恩法會,住持法師慈愍藉事顯理,以佛菩薩在因地上,多生累劫為報父母恩所行之孝道,並慈勉我們為人子女,須懂得懺悔感恩、惜福報恩。

     這場地藏會上禮千佛孝親報恩圓滿法會讓末學銘感五內;說不盡對母親的感恩、也道不盡對師父的敬重!

照客組執行祕書/傳紅
  地藏法會在感動、讚歎及不斷的掌聲中,圓滿落幕了。

  從啟建日2/23到4/28圓滿日,照客組展現出團結一致,護法護教的勇猛心,每次都有二、三十人,共同成就每場法會的莊嚴與殊勝,真是太棒了!這次法會更是讓許多新學員來學習承擔,她們的表現也讓大家感受到傳承的重要性,並藉由法會增加學員們對精舍的向心力,及對佛法更有信心。  

  法會圓滿日因提前慶祝母親節而有孝親感恩活動,所以安排男眾師兄來領照客的執事,他們的表現太搶眼了。最讓我感動不已的是【頂禮母親,愛的抱抱】。平時感情內斂的我們怎麼可能擁抱母親呢?頂禮更是沒有過。謝謝住持法師成就這樣的因緣,讓我們能對母親表達出愛意與敬意。


照客組組長/傳穎
  地藏圓滿暨慶祝母親節法會,因為這樣特別的日子,照客組首次有了男眾照客,雖然是初次上場,卻事事到位,真是令人讚歎。

  禮拜母親的活動開始,大眾帶著自己的母親向前走。記得前一天跑流程時,師兄弟們帶著假母親、假孩子裝模作樣,現場好不歡樂。今日正牌母親上場,大眾收斂起昨日的嬉笑,正色地隨著司儀的呼喊:「拜!起!」的時候,只見大家淚光閃閃。師父時常說因緣法,因緣還在時要努力把握,修因、修緣,尤其是父母這塊恩田,我們一定要修好、修圓滿。


心燈組組長/傳蕾
  為期十週的法會終於又圓滿了。面對著組內大多都是新成員的狀況下,每次的啟建及圓滿法會,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場考驗,因為法會進行的流程不同,要注意的細節就又多了一些,加上前天又要布場、跑流程,又遇到出堂超薦法會,法會當天有些心燈已顯疲憊,但看到大家輪流休息時,在心燈室仍互相關心鼓勵,並彼此提醒接下來的流程細節,這時想到「會、熟、巧、精」,覺得心燈們成熟了,可以再繼續磨鍊,做好心燈這執事。

  這次法會日期剛好接近母親節,故在法會舉行了頂禮母親的活動,整個氛圍讓人相當法喜感動,也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讓我們有正法道場可以修行。


機動組組長/傳晉
  自農曆春節後到母親節前夕,為期兩個半月的地藏會上禮千佛法會,在大眾努力下功德圓滿。我將所有功德回向累劫父母,祈願他們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發菩提心,往生者早日超生善道。

  法會圓滿日,大眾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動。在師父的精心安排下,為人子女頂禮母親,場面令人動容。我看到自己的母親接受孫子三拜,她的眼眶都紅了。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就如師父所開示,要讓子女有種恩田的機會!


照客組/法愷
  初來普慶精舍時,看到一群白衣黑褲的照客師兄們,個個謙恭有禮,非常莊嚴,讓人見了很歡喜。後來,因參加法華會上禮千佛法會,有因緣開始了照客執事。

  法會活動次數頻繁,投注的人力也多。有次,我擔任貴賓組組長,雖然資歷尚淺,也只好勉強去做。那次讓我有些受挫,事後師兄們為我加油打氣,讓我了解每次活動都有不同的突發狀況,而經驗也是從中累積而成的。

  公關組的執祕,總是快快樂樂的,也常常鼓勵我。在法會後半個月,師兄傳給我一篇文章,《中台山》56期的修行心得──「中台山裡的佛道」,當時正在用早齋的我,看了這篇文章,感受很深,眼淚一直掉。自己遇到一點挫折,心情就低沉,這樣如何行菩薩道呢?於是,我整頓好思緒,安住心念,決定好好學習師兄做事的細膩、沉穩,學習她豐富的經驗。

  感恩三寶,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道場、廣度眾生,讓我們能修福報、結眾生緣、結法緣、結清淨緣。


環保組/傳念
  精舍啟建為期三個月的地藏孝親報恩法會,大眾精進用功,在4/28這一天功德圓滿總回向,因適逢母親節前夕,當日除恭誦《地藏經》,禮千佛外,還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及子女頂禮母親的活動。

  一大清早,各組義工早已精神抖擻地來到精舍,笑臉迎人的迎接每位來到精舍用功的學員及其家人,尤其是一家大小帶著最親愛的媽媽,一同來到精舍的學員,更是充滿喜悅。

  法會開始,大家一心專注誦經、禮佛,接著進行頂禮母親的活動。在司儀的引導之下,每組親子手牽著手歡喜進場,儀式進行中,聽著司儀的字字句句,皆令人動容,其中身為母親的我,也不禁潸然落淚。

  感恩法師慈悲,為大眾舉辦這場特別、又有意義的活動,看著孩子頂禮自己,內心的感動無法言語,頓時平日的辛苦皆消失了。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在各地廣設精舍,讓芸芸眾生有個安身立命之處。慶幸自己有機會進入精舍,能在這裡學習佛法,傳念發願,願生生世世守護道場、深化修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傳家 
  「養兒方知父母恩」,直到自己身為一位母親,才體會到父母的深恩。這樣的覺悟,有些太遲了。藉由這次的兒童孝親法會,看着、聽著兒童班的孩子們,唱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竟讓自己在佛陀所說的每個字中,深深感受,那用盡一切方法,都難以報答的生恩、養育恩。佛法常提醒著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更要覺察、覺照所有對我們施以幫助的善知識們。所有的善因緣,都是得來不易的,不僅要細觀察,更要勤護持。

  母親對孩兒的愛,就如同佛陀對眾生的愛,無量無邊,沒有條件。當我們迷失、找不到方向的時候,幸而有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及師父們耐心的引領,就像母親牽著年幼的我們,一步一步地走向光明。願生生世世得遇佛法,行菩薩道,共證菩提。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法通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孝親法會又到來。今年特別不一樣,此次法會的梵唄,是由兒童禪修班的小朋友擔當。各個莊嚴又可愛,唱誦的共鳴,令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師父慈悲開示甘露法語,猶如醍醐灌頂,清涼自在。今得人身,應以良好的機緣,積極修學佛法,孝順父母,修福修慧,功德回向,引領父母修學佛法,這才是報答父母恩德,最究竟的方法。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霏  
  幾年前,因為心很容易隨境而轉,於是跟著妹妹去精舍旁聽師父開示,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禪修之旅。

  精舍常常會舉辦共修法會,在一場共修法會中,被幾位小朋友深深吸引,吸引我的不是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臉,而是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從容、淡定與充滿靈性的氣質,詢問師兄,才知道原來這些小朋友是兒童禪修班的學員。因為這因緣,五年級的女兒開始上兒童禪修班,幼兒園的兒子則不斷地陪我參加精舍舉辦的共修法會。

  在每場共修法會中,好動的兒子總是無法安靜的坐著,不是在禪堂地板滾來滾去,不然就是在禪堂睡覺,因為深怕擾眾,好幾次想要帶著孩子離開法會現場,但師父總是笑笑地說:「沒關係,就讓他睡。別小看他,其實佛法的種子,已經種在他心中了。」並要我安住在當下。

  今年精舍舉辦「兒童孝親報恩法會」,要孩子們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藉以學習報答親恩。當兒子跟我說師父選他當這場法會的悅眾時,我直覺怎麼可能?也驚訝師父的勇氣,竟然敢選一張嘴常常嘰哩呱啦,甚至幾乎靜不下來的兒子當悅眾。

  兒子開始練習《父母恩重難報經》後,我的內心有掙扎、有拉扯。孩子在家不配合背誦,在精舍練習時的態度,更讓我常常起瞋心,愈接近法會,兒子的態度愈不好,甚至連頂撞師父、瞪師父的舉動都出來了。我問他:「你想不想當悅眾?如果你不想修福報,那也不要做出損福報的事情。」有接觸佛法的小孩果然一聽就懂,於是我帶著他去找法師,兒子對師父說,他會專心練習,如果態度再不好,就請師父將他換掉。接著之後練習時,我驚訝兒子竟然可以這麼安定的恭誦整部《父母恩重難報經》,我想這應該就是師父所說的「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吧!

  法會當天,住持法師安排孩子頂禮媽媽,在孩子頂禮三拜時,師父教孩子懺悔的話讓我反觀自己,看著孩子,想著自己的媽媽,真的很感動。感恩住持法師安排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除了教孩子感恩外,也讓自己有反省的機會。

  當師父慈悲開示《父母恩重難報經》中不孝順父母的果報時,原本漫不經心的兒子,立刻專注了起來,尤其是師父講到關於人人都害怕去的地獄時,從兒子若有所思的表情,想必知恩、感恩、報恩與因果的種子,已經種進孩子的心裡。感恩師父讓孩子們更深刻體會到因緣果報的道理,也讓孩子更加懂得體恤父母。

  從自己二個孩子的身上,深深體會到學佛真的要趁早。孩子知道凡事有因有果,懂得懺悔,懂得感恩,將佛法生活化,孩子叛逆少了,大人瞋心少了,家庭生活自然就和樂融融了。



大眾精進用功
大眾聆聽住持法師開示法要 住持法師與護法居士合影
頂禮母親 愛的擁抱
兒童班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兒童班頂禮母親
兒童班擁抱母親 住持法師頒獎給兒童班學員
兒童班表演
大寮組表演 護持大眾用功的護法菩薩
護持大眾用功的護法菩薩
  
   

普慶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新生街2號
電話:(07)745-9958
傳真:(07)745-885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