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普高精舍小星心兒童禪修營活動報導



文/普高精舍提供

始業式大合照
  普高精舍小星心兒童禪修營歷經短短一個多月的籌備,於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熱鬧登場,共有近三百名來自高雄巿十六所小學的兒童、一百多位家長、六十幾位隊輔師,以及數十位義工菩薩熱心參與。此次營隊以「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並以六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智慧為宗旨,藉由佛學、靜坐、拜願、背經、書法、武術、藝術及文學等課程,讓小朋友於動靜之間體會「動也動得,靜也靜得,動靜一如,定慧等持」的意涵。

輔訓傳燈發願
始業式授旗
始業式宣誓
貴賓致詞
舞蹈課程──
透過肢體的舒展,讓孩子們樂活學習
武術課程──巧手帶,
除了強健體魄外,亦能體會禪武一如的精神
梵音宣流
佛教藝術欣賞課程
拼貼遊戲
晚課
心燈之夜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靜坐課程讓孩子們定心、靜心,認識清淨覺性
心燈之夜表演
隊輔訓練課程

  一月十九、二十日兩天的隊輔特訓,從認識彼此的破冰之旅正式展開。營主任──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精舍巡禮,並且認識中台禪寺與營隊。過程中,大星們學習營隊禮儀、佛教藝術、輔導技巧、影片欣賞與討論,以及體驗「普高一支香」靜坐課程;並且一起布置報到會場、彩排始業式,以及傳燈發願,祈願守護每一顆小星,找回自性清淨心。

報到、相見歡、家長講座


  二十三日報到當日,由隊輔師及護星菩薩迎接每一位小星的到來。領完名牌及T恤後,則進行「相見歡」活動,由各中隊長帶領隊輔師與小朋友互動認識。除了教唱營歌、精神答數、用齋順口溜外,亦教導禮佛、誦經、行住坐臥等營隊禮儀。活動同時,亦舉行「家長講座」,營主任除了開示法要外,並邀請家長參觀七樓的上雲藝術中心,以認識中台弘法五化方向,展現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生活化的內涵。

始業式


  始業式開始,在活潑歡樂的樂聲中,營主任帶領大眾法師及貴賓們步入會場,全場歡聲雷動。接著,由普高精舍護法會榮譽會長代表各界賢達致辭,貴賓們則一一為值星官、中隊長、小隊長授予彩帶、臂章、隊旗。最後,值星官帶領大眾宣誓,各中隊亦秀出代表六大精神的隊呼,將氣氛帶至最高潮。在鐘鼓齊鳴及鑼聲中,二○○九小星心兒童禪修營正式啟航。

午齋


  午齋時,小星們在「用齋順口溜」中,以整齊的隊伍步入齋堂。在大寮菩薩的精心烹調下,營養美味的素齋讓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行堂菩薩及護星媽媽們則來回穿梭不停,頻頻為其添加飯菜。

敬慈和真


  法師們分別為低、中、高年級小朋友教授靜坐及佛學課程。「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四堂課,透過「生命的吶喊」影片欣賞、隊輔師表演的狀況劇、團體活動的編排,以及勵志又發人深省的佛典公案,讓小星們在趣味中學習與成長。

舞蹈、武術、飛行運動介紹


  舞蹈課由林教授以自編佛曲「希望蓮」,融合敦煌舞蹈,教導低、中年級小星肢體的伸展。武術課則由總部人員教授失傳已久的少林武術「巧手帶」,高年級小星從基本的馬步、弓步,到整套巧手帶套路練習,都非常地認真學習,架式十足。飛行運動介紹課程則特別邀請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政戰專員邱教練,介紹飛行原理及各式飛機模型,可說是寓教於樂,深得小星喜愛。

梵音宣流、唐詩吟唱、佛教藝術欣賞


  悠揚的歌聲能令人心定、心靜,此次梵音宣流課程教唱「插秧偈」、「醒世詩」及「中台四箴行」,小星們配合著節奏認真練習,展現出和合的精神。古詩教唱則由許老師以宜蘭酒令與福建流水調,教導小星體會古人吟詩的樂趣。佛教藝術欣賞課程,帶領中、高年級小星參觀上雲藝術中心的文物館,藉此認識典藏佛教文物,沉浸於佛陀的慈悲大愛中。

書法、拼貼、剪紙


  低、中年級的美勞拼貼與剪紙,分別由郭老師及邱老師指導,讓小星在創作的喜悅中,展現天真無邪的童趣。高年級的書法課由徐老師教授,雖然許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寫春聯,但在不斷地練習下,皆沉浸在書法美妙的境界裡,中國書法藝術的奧妙在此展露無遺。

早晚課、拜願、靜坐、讀經


  早上及下午放學前,營主任及指導法師們皆會帶領小星們唱誦懺悔偈、普賢十大願及《心經》,並學習靜坐,以淨心、明心。再藉由背誦《佛說八大人覺經》、十牛圖頌、十恩偈、梨花偶成、<大學>、<禮運大同篇>等,讓清淨的種子深植於小星的心田,學習感恩,養成良善的品格。此外,每天活動結束前,皆會統計每小隊表現最佳的小星,由指導法師頒獎,激勵小星精進向上的榮譽心。

心燈之夜


  最後一天的心燈之夜,則邀請小星家長一同參與。營主任帶領大眾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並由小星們表演武術、舞蹈、詩詞朗誦及歌唱,展現營隊成果。接著,營主任及貴賓們頒獎給表現優異的小星,並且回顧此次營隊活動精采短片。最後,二○○九小星心兒童禪修營在傳燈、發願的儀式中圓滿落幕,期待明年再相見。
心燈之夜發願

心得分享

   家長心得
   隊輔師心得
   小星心得




普高精舍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1F
TEL :(07)533-5258
FAX:(07)533-598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