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國王得度因緣(一)
文/傳福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有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五百位菩薩,常隨佛學,還有帝王、人民、無數天龍鬼神,聞法護教。

當時,難國的國王名分陂檀,不相信佛法而崇信外道,他每天在王宮施飯給萬餘位外道尼揵子。難國王傲慢的認為自己的智慧天下無人能及,卻因為擔心智慧從腹部而出,便以薄鐵片包在腹部前面。國王想為太子娶妻,問左右群臣:「天下可有像我這樣智慧通達的人?如果有,我將迎娶此人的女兒為太子妃。」大臣領受國王旨意,尋遍全國,卻找不到這樣的人,國王也知道國內是找不到的,於是派遣使者到他國,尋找智者的女兒。

使者尋到舍衛國時,問舍衛國人民:「貴國可有修道的賢德之人?」國人回答:「有。」使者問:「此人何姓?名字是什麼?」國人回答:「名字為『佛』。」使者問:「佛可有女兒?」國人回答:「佛,是修道之人,沒有女兒。」使者問:「是否還有其他賢德之人?」國人回答:「有一人,名叫阿難邠坻,他是一位大賢者,樂善好施,精進於道業,可以說是我國之中第一賢者,他有一位甚好的女兒。」「為什麼是國中第一賢者?」「此賢者曾與太子祇,共同買了八十頃莊園田地供養佛,又以大象馱運黃金數千萬億,用來照顧這莊園田地,他不貪戀財寶,一心向善。」

使者聽了國人讚揚此女之賢善,非常歡喜,於是立即返回本國,向國王報告經過。難國王聽後,立刻書文一紙,隨即令太子與群臣百官,莊嚴車駕,載滿珍寶,一群人相隨到了舍衛國。太子暫住在城外,使者入城至賢者阿難邠坻莊舍。守門人入內向主人阿難邠坻報告:「主人!門外有使者來。」阿難邠坻親自出去應門,開門卻看見一個黑醜如鬼的人,便驚叫:「你是什麼人?」使者回答:「我是難國王派遣來的使者。」阿難邠坻問:「請問閣下來訪,有什麼事嗎?」使者說:「我是來宣達我國國王的旨意,難國王雖然與您不曾相見,但是聽往來之人讚歎您是一位功德無量的大賢者,精進於道業,對您甚是敬重,聽說您有一女,所以特別來為我國太子求親,並且難國王親自寫一封書信給您。」阿難邠坻覺得這件事實在太唐突了!很想斥責對方,但還是隱忍不說,於是招呼使者進來,互相問候。使者遞上難國王的書信給阿難邠坻,阿難邠坻閱信後告訴使者:「這件事我得向我的導師報告,如果您願意等待,我將告訴您結果如何。」使者很願意留在阿難邠坻家等消息。

阿難邠坻見到世尊,先頂禮世尊,而後長跪合掌稟白佛:「世尊!此刻難國王派遣使者來到我家,其人形狀黑醜如鬼,說是要為王太子求親,娶我女兒三摩竭,我該如何是好?」佛回答:「你就答應這門親事吧!」阿難邠坻說:「世尊!使者形狀黑醜如鬼,想必王太子也是如此!我曾聽世尊說,難國王師事外道尼揵子,他們都是裸身,不穿搭衣物,外形醜黑之狀,豈不是會嚇壞我女兒嗎?」佛言:「不會的,你就答應這門親事吧!因為三摩竭的因緣,將會度化難國王及裸形外道八萬人。」

阿難邠坻心裡很不情願,但也不敢再問佛,回家告訴使者:「閣下奉貴國王之命令,遠來提親,這是大好之事,我一定成全這門親事。」使者聽到阿難邠坻的允諾,立即向暫居城外的太子回報,並相隨太子來到阿難邠坻莊舍。一行人從車上搬運帶來的金銀及聘禮,送交阿難邠坻。阿難邠坻宴請客人,招待客人飲食、娛樂七天。七日後,阿難邠坻遣送奴婢、衣服、無數的珍寶,給三摩竭作為陪嫁,太子與三摩竭等一行人,相偕還歸難國。

難國王見到太子與太子媳回來,高興得不得了,便設宴邀請其師尼揵若陀弗,及萬二千弟子入宮歡慶。難國王、夫人及太子,都手持餐具,並傳呼三摩竭出來,打算一起分飯食供奉入宮的裸形諸師。三摩竭行至第三道門時,遙見盡是身無衣物的裸形人,三摩竭大驚!人居然不穿衣服?這與狗、畜生類,有什麼差別!三摩竭便兩手遮面,立即回到自己房中,不肯再出來。裸形諸師很憤恨三摩竭的舉動,他們告訴國王:「從何處找來這個不吉利的女人?還讓她留在王宮?要盡快趕她出去,若不趕走她,國家將會因為而衰敗。」裸形諸師不願意再留下來用餐,要即刻離去,國王就告訴諸師:「我會為了大師趕走此女,明天她就不再出現於宮內。」裸形諸師用餐完畢就離去了。

當天,太子回到三摩竭住所,三摩竭怒氣未消,令婢女緊閉大門,拒絕太子進入。經過四、五天了,太子不敢再次前往。夫人問太子:「你為何不去子媳住所呢?」太子默然不語,夫人心裡知道太子被拒於門外了。於是親自前往三摩竭住所,詰問:「我迎娶妳為太子媳,妳理當承事我子,為何卻折騰、侮辱我子?」三摩竭回答:「夫人!您與太子及全國人民所事奉的老師,都是身無衣物的裸形人;狗畜生也是裸身無衣,裸形人與狗畜生沒有差別。」夫人聽了,感覺不安與羞辱,回宮向國王說:「大王!您自認精進道業與智慧是舉世無雙,國中沒有合乎大王之意的人可作親家,大王派遣群臣千里求媳而求得此女,如今此女無所畏懼的折騰我子,還罵我所事奉的裸行諸師,與狗畜生一樣。」

國王聽夫人這麼說後,便親自到三摩竭居所。三摩竭因為實在是看不慣國王信奉裸形外道,所以不肯開門向國王作禮。國王就遙問:「因為妳有賢善的美德,所以我們行了八千里路迎娶妳。如今,妳既侮辱我的老師,又當面罵夫人及太子,是什麼原因?」三摩竭回答:「大王!是的,我的確說大王的老師、夫人、太子、及國中人民,與狗畜生沒有差別。」難國王驚呼:「妳這個小女子!居然羞辱我到這種程度!我為了防止智慧從腹部出去,以薄鐵片包在我腹部前面,我日日供養萬餘道人飯食,有誰能比得上我?妳現在居然當面這般辱罵我們?」三摩竭說:「大王及國中人民所事奉的老師,日常連衣服都不穿,裸形相視,會有什麼道?即使有道,也不是尊貴的正道,大王雖日日供養萬餘此輩之人,他們都是不值得我恭敬之輩,是我所唾棄之類!」難國王頓時詞窮,內心想著,應該要找誰商議此事。

於是難國王去謁見他的老師尼揵若陀弗,先向師行禮,而後稟白老師:「我因為要為太子娶一位賢德之婦,在舍衛國覓得此媳,迎娶回來後,也相安無事。沒想到日前,既折辱了大師,而今又肆意謾罵我及夫人、太子,將我們比作狗畜生。她是兒媳婦,卻沒有以該有的禮節奉事我,我現在應當怎麼做才好?」其師告訴大王:「您回去問她:『妳國家的人民,所奉事的老師與我國人民奉事的老師有什麼不同?』大王問話時,切勿瞋怒,慢慢的好言相問,應當會有滿意的答案。」

難國王受老師所教,去三摩竭居所問:「妳國家的人民奉事的老師,可勝過我國人民奉事的老師?」三摩竭說:「我國中的人民所奉事的導師,是世上最為尊貴的世尊,世尊所教化的男女皆穿衣裳,長幼、尊卑,都依循禮節,不會赤身裸體相見。世尊的常隨弟子,有各種果位上的覺者,他們能入火不燒、入水不溺。世尊已教授數千億萬人,使聞法修行者都能得度,乃至契入解脫道。世尊能典攬三千大千日月、萬二千億天地,變化無量,能知過去、現在、未來之事,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世尊德行圓滿,智慧通達,諸天天帝、天人、人民皆來頂禮世尊,請教法義。」難國王聽了三摩竭所說,頓時踊躍歡喜,生起景仰、渴望相見佛陀之心。(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三摩竭經》

 

省思

釋迦牟尼佛在此世間降生於王室,貴為一國太子,擁有富裕資源,卻沒有辦法解決生老病死等八苦問題。於是放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希望找到離苦得樂、隨心滿願的方法。出家修行後,遍學所有外道,卻無法得到解答,所以放棄外道之學。便於菩提樹下發願:「不成正覺,誓不起座。」經過四十九天的努力,最後大徹大悟。行者應當以佛陀為學習標竿,遠離修道無益之事,堅持正道而行,最終福德、智慧、禪定具足,圓滿萬德莊嚴的功德,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