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勤修 速成佛道
文/傳福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看到有些僧眾身心懈怠,不精勤於道業,因此告訴阿難:「『懈怠』是一切行為中最令人受累的惡習,會造成種種弊端。在家之人懈怠,就會衣食缺乏、家業衰敗;出家人懈怠,則無法出離生死苦海。無論是世間、出世間一切眾事,都必須精進、努力不懈,才能成就。在家之人勤奮、精進,就能衣食豐饒,所經營的事業日益興隆,為大眾所稱揚、讚歎;出家人精進無有懈倦,所行道業皆能成就。

修行之人想要具足三十七助道品、種種禪定三昧、佛法法藏,乃至截斷生死之流,抵達無為安樂的涅槃彼岸,當勤精進,以勤修為本。如果想圓滿六波羅蜜、四無量心,上報四恩,具足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殊勝功德,及六通、三達,成就一切智,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清淨國土,乃至教化一切眾生,都必須藉由精進不懈地努力,方得成辦。」

佛陀又告訴阿難:「在無量劫以前,有五百位長者子設立布施大會,並且豎立高大幢幡,擊鼓宣告:『無論是沙門、婆羅門、貧窮困苦之人,乃至於乞丐,我們都將平等惠施,給與大眾所需之物。』五百位長者子各各布施珍寶、象、馬、車乘、衣被、飲食,依據每個人所欠乏的物品全數供給。這時,有一位行遍許多國家的窮人,適巧來到此國,看見五百位長者子設立布施大會,賑窮濟乏,毫不吝惜地救濟大眾,於是問他們:『你們毫無吝惜地布施,是想祈求什麼呢?』長者子回答:『我們以此布施功德,上求佛道。』

貧人再問:『什麼是佛道?佛道的內容又是如何?』眾長者子回答:『佛道遠遠超越羅漢、辟支佛,於三界中最尊最貴。佛是人天的導師,有無量大慈、無盡大悲,悲愍五道眾生猶如對待初生的孩兒一般;佛陀教化一切眾生,悉令為善、斷除墮入三塗惡道的苦報,度化有情出離生死苦海,到達涅槃安樂之處。

佛是諸惡永盡,眾善具足,永無一切垢染,各種貪欲都已滅盡,六波羅蜜皆悉圓滿成就,能以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權宜之法,依眾生根性、隨時節因緣教化。佛有十神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奇特之法、三十七助道品等功德法藏無有窮盡;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身紫金色,具足六種神通,圓滿無礙;能預知無窮的未來,了知無盡的過去,現在之事無所不知;佛具天眼、宿命、漏盡三達,可以明鑒久遠,窮盡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生死因果,漏盡煩惱。因此佛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十種尊稱。因為德行圓滿,具足這十種尊勝之德,所以稱為佛。』五百位長者子各各如是讚歎佛的無量德行。

貧人聽了長者子讚揚佛的功德,心想:『從現在開始,我也要學習他們的願行,廣度一切眾生。但是,我這麼貧窮、一無所有,應當用什麼來普行布施呢?』隨即想到:『我應當以我的身體來惠施大眾。』於是他便向人求取蜂蜜,將蜂蜜塗滿全身,躺臥於墳塚間,發大誓願:『我現在用我的身體布施給所有眾生,若有眾生需要身肉、頭、目、腦髓,我都將全數供養。以此布施供養功德,上求佛道,廣度一切有情。』

貧人發願後,三千大千世界立刻大為震動,諸天宮殿都起伏搖晃,諸天天人皆恐懼不安、慌張地奔走。釋提桓因以天眼觀察,看見菩薩躺臥在墳塚間,以自己的身體廣行布施;他想考驗菩薩的願心,便來到閻浮提,化身成群狗、飛鳥、走獸來噉食菩薩的身體。菩薩看到這些飛鳥、走獸等動物,上前噉食自己的身體,內心十分歡喜,沒有絲毫恐懼、退轉之意。此時,釋提桓因回復原來的身相,讚歎菩薩:『善哉!善哉!你的願行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今日所作的布施功德是要祈求何願?你企求作天帝、梵王,還是轉輪聖王嗎?』

菩薩起身回答:『我不祈求作天帝、轉輪聖王、魔王、梵王,也不企求三界中的種種享樂,我以至誠之心,發願上求佛道。但是因為貧窮,沒有錢財、寶物可以布施供養,所以便用自己的身體來布施,祈願上求佛道,廣度一切眾生。』

釋提桓因與無數天人異口同聲讚歎:『善哉!善哉!願心殊勝高遠,令人望塵莫及!』這時,釋提桓因便以偈讚歎:

『欲求最勝道,不惜其軀命,棄身如糞土,解了無吾我。
 雖用財寶施,此事不為難,勇猛如是者,精進得佛疾。』

釋提桓因告訴菩薩:『你發願成就佛道的願心,無比精進勇猛,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得到的。你不惜生命,捨身布施給眾生的殊勝功德,超過這五百位菩薩布施功德的百千億倍,乃至不可計量的倍數,你將在五百位菩薩之前,先成就佛道。』釋提桓因與諸天天人,以香花散布於菩薩上方,歡喜離去。」

佛告訴阿難:「當時的貧人,就是如來的過去身。五百位長者子,則是今日彌勒等五百位菩薩。如來因為精進、勇猛的緣故,超過這些菩薩所作的功德,先成就佛果。所以,必須精進勤修,不能懈怠。菩薩應如是布施!」

阿難及在座的比丘們,聞佛所說,無不歡喜,向佛頂禮,各各精進,勤修道行。

典故摘自《菩薩本行經.卷一》

 

省思

《釋論》云︰「在家懈怠,失於俗利;出家懶惰,喪於法寶。」無論世間、出世間,懈怠都是墮落、失敗的根源。所有一切善法、功德,都因精進努力而得成就。故事中,如來以「精進勤修,不能懈怠,菩薩應如是布施」勉勵弟子精進,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智慧,力行布施,廣度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僅代眾生受無量苦,也在利他當中成就了自己的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