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護比丘得道因緣
文/編輯部   圖/傳欽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摩竭國中,有一位長者生了一個兒子,相貌端莊,人見人愛。孩子出生的當天,家中倉庫自然出現一頭小金象。小兒的父母非常歡喜,請來許多相師為他取名字,相師們見小兒福德深厚,便詢問他的父母:「小兒出生之日,有沒有什麼瑞相出現呢?」小兒的父母回答:「有一頭金象和我們的兒子同時出生。」相師們就以此瑞相為男孩取名為「象護」。

隨著象護漸漸長大,小金象也跟著長大;當男孩開始學會走路,金象也跟著能夠行走。出入進止,不論象護走到哪裡,金象始終形影不離;若象護不想騎乘金象,牠就留在家裡。當金象大小便時,所排出的都是上好的純金。

象護經常與五百位長者子一起遊戲玩耍,彼此也會各自說起家中奇妙之事。有人說:「我家裡的房舍、床榻、坐席,統統是七寶做的。」也有人說:「我們家的屋舍及園林,都是眾多珍貴寶物所成。」又有人說:「我家裡的倉庫,時時刻刻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勝妙寶物。」如是種種,不勝枚舉。

這時,象護說出:「我出生當日,家中自然出現一頭金象。當我逐漸長大,開始會行走,金象也跟著長大。牠的個性溫馴,從不違背我的心意。我時常騎著金象到處遊玩觀賞,牠非常知曉人情,速度或快或慢,都依著我的意思。特別的是,金象的大小便,都是上好的純金。」

當時,阿闍世王子也在大眾之中,聽到象護所說的話,心中便想:「將來如果我當上國王,一定要把那頭金象奪取到手。」當阿闍世登上王位之後,便下令象護帶著金象一起來到王宮。象護的父親告訴他:「阿闍世王性情殘暴無道,貪婪慳吝,對於自己的父王尚且敢虐待致死,何況是對待其他人呢?大王今日召見你,恐怕是貪圖你的金象,金象可能會被大王所奪取。」象護回答:「我的這頭金象,沒有人能奪得走」。

長者父子二人立刻共騎金象至王宮。王宮守門人隨即進宮稟報阿闍世王:「象護父子一起騎著金象來到王宮大門。」阿闍世王告訴守門人:「聽許他們騎著金象進入王宮。」守門人便來到宮門告訴二人,於是象護父子騎乘金象入到宮內,隨即從象背下來,向阿闍世王跪拜、問訊請安。

阿闍世王大為歡喜,命令父子二人就座,賞賜各種美味飲食,同時與他們稍作交談。象護父子停留片刻後,便向國王告辭,準備離去。此時,阿闍世王對象護說:「就把金象留在王宮,別帶回去了。」象護欣然答應,奉國王之命,留下金象,徒步走出王宮。不久之後,金象竟從王宮地面消失,出現在王宮門外,象護父子便騎著金象回家。

過了不久,象護心想:「國王兇殘無道,濫用刑罰,由於這頭金象的緣故,可能因此遭到加害。如今正值佛陀住世,恩德普潤一切眾生,不如隨佛出家,修習清淨梵行。」於是象護稟告父母,請求出家修道。雙親同意後,象護便向父母辭別,乘著金象來到祇洹精舍。

象護見到了世尊,問訊頂禮之後,就向世尊請求出家,佛陀隨即應允,對他說:「善來比丘!」象護隨即鬚髮自落,法服自然著身,成為沙門釋子。佛並為他宣說四諦法要,象護心領神會,頓時悟道,漏盡煩惱,證得阿羅漢果。每當象護比丘與眾比丘在林間樹下思惟修道時,金象總在左右。

此時,舍衛國百姓聽說祇洹精舍出現一頭金象,爭相前往觀看,精舍突然間人聲鼎沸,失去以往的幽靜,也因此妨礙了比丘們的修行。於是,眾比丘向佛陀稟白此事,佛陀告訴象護比丘:「因為金象的緣故,導致比丘們心生煩惱、散亂。如今你可以命令金象儘速離去。」象護比丘稟白佛陀:「弟子很久以來就想讓金象離去,但是牠始終不肯離開。」佛教導象護比丘:「你可以告訴金象:『你我今生緣分已盡,我不再需要你。』如此重覆講述三遍,金象自然會消失不見。」象護比丘遵奉世尊的教敕,對金象如此說了三次:「我不再需要你。」金象立即隱沒於地底下。

比丘們對此事都感到奇怪,向世尊請教:「象護比丘以前修了什麼樣的福德,在什麼福田種下此等善根,才能獲得如此殊勝的果報?」

佛陀告訴阿難及比丘們:「如果有人在三寶福田中,即使是種下少許善根,都能得到無量的果報。過去迦葉佛住世時,人們的壽命是二萬歲。當迦葉佛度化眾生功行圓滿,便趣入大涅槃,佛弟子們分布迦葉佛的舍利,也建造許多寶塔、寺院供養迦葉佛的舍利。

其中有一座佛塔,塔中刻有菩薩從兜率天,騎著六牙白象進入母胎的畫像。由於畫像中六牙白象身上的泥彩,出現少許剝落的現象,這時正巧有一人來繞塔,見到畫像裡象身剝落,便說道:『這是菩薩所騎乘之象,如今有所損壞,我應當發心修補。』於是取來泥土修補象身,又用雌黃塗色,並立下誓願:『願我將來生生世世都投生在富貴尊榮之家,財用無所匱乏。』此人命終之後,投生天上。當他天壽享盡,下生人間,常生富貴尊豪人家,不僅相貌端正,與世人有別,同時擁有金象隨侍在旁,恆常守護。」

佛告訴阿難:「當時修補象身的人,正是今日的象護比丘。由於他前世修補象身的因緣,從那時候開始,在天上、人間自然享有榮華富貴,這一切都是因為以恭敬心供養三寶的緣故。如今生值佛世,領受如來微妙法音的教化,滅盡所有煩惱心垢,成就聖道,證得阿羅漢。」

慧命阿難及與會大眾,聽佛所說,無不心開意解,各成聖果,有人證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也有人發起無上正真道意,更有人證得不退位。大眾莫不歡喜,恭敬虔誠,頂戴奉行。

典故出自:《賢愚經.卷第十二.象護品第四十九》

 

省思

故事中的象護比丘,過去生以一念恭敬心,修補畫像中六牙白象剝落之處,感得金象相隨、恆生富貴人家,又生值佛世,出家修行,聞佛說法證得聖果等殊勝果報,足證三寶是眾生最勝福田。「如是因,如是果」,我們當把握三寶住世因緣,虔誠廣修供養,成就無量福德;若進一步學習「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時時銷歸自性,真正與無為法相應,必能成就無上菩提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