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從佛索債緣
文/傳道   圖/傳潛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一日,帶領比丘們進城化緣乞食,到一巷弄中,碰見一個婆羅門,他以指劃地為界,不讓大家過去,並且說:「給我五百金錢,就讓你們過去;如果不給錢的話,我就不讓你們走過去。」世尊與比丘們就靜靜地停在那裡,而無法前進。

這件事情很快就被傳開了,瓶沙國王、波斯匿王、毘舍呿、福樓那等人都聽到這消息,各自攜帶著種種珍寶財物去見婆羅門,請他放行,但是婆羅門不接受財物也不讓路。這時候須達長者也聽說佛陀等一行人遭到婆羅門留難,以致無法離開的消息,馬上就帶著五百金錢去給婆羅門,婆羅門就讓佛陀通過了。

比丘們看到了整個事情的經過,覺得很奇特,就請問佛陀:「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會發生這種佛陀無法路過的事情呢?」佛陀告訴比丘們:「我為你們解說,你們要仔細聽!在過去無量世時,波羅㮈國的國王名叫梵摩達多,太子是善生。善生帶著親友上街遊玩觀看。路上遇見一個人,正與輔相的兒子玩賭博遊戲,當時輔相的兒子賭輸了,欠那個人五百金錢,那人緊跟著他索債,他卻不肯還。當時善生就向那個人說:「如果他不還,我會代替他償還的。」可是輔相的兒子卻仗著自己的勢力,一直不肯還錢。從那時候起,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我就常常被那個人追著討債了。」

佛陀告訴大眾比丘:「那時的王太子就是我,輔相兒子就是現在的須達長者,至於那個與輔相兒子賭博遊戲的人,就是今天攔路的婆羅門。所以,凡是你們欠別人錢財,絕不可以抵賴而不償,不然縱使成就了佛道,還是無法脫離未償宿債的難緣。」

大眾聽了世尊所說的這段因緣果報,都很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出自:《撰集百緣經.卷四.出生菩薩品四》

 

省思
經云:「若有此則有彼,若無此則無彼,若生此則生彼,若滅此則滅彼」,因緣果報是真實不虛的道理,所謂種善因的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佛現身說法,宿債未還,縱使成佛,亦難脫難緣,所以我們在因地上應戒慎恐懼,如對別人有承諾,一定要如實達成;若是欠人錢財,則一定要如期、如數償還。深信因果,則做人做事,處處自在無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