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諸魔怨成佛道
文/編輯部   圖/傳膏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告訴諸天子、比丘們,世尊未成佛道前,坐在菩提樹下,便起念:「欲界之中誰最憍慢,應當降伏?欲界之中,天及人民,都已經降伏,除了魔王波旬,只要降伏波旬,憍慢之天,就都完全降伏。」世尊起心動念,魔界皆悉震動。

虛空之中,突然聽到一偈子:

 捨真淨王法,出家學甘露,
 設剋廣願者,空此三惡趣。
 我今集兵眾,瞻彼沙門顏,
 設不用我計,執脚擲海表。

那時魔王波旬瞋恚心熾盛,便告訴獅子大將:「儘速集合四部之眾,我要前往攻伐沙門!看看他有什麼勢力,可以與我共戰?」

世尊當時思惟:「與凡夫交戰,尚且不應沉默,何況是欲界中的憍慢者?自應與魔王一爭勝負。」於是世尊身著仁慈的鎧甲,手持三昧之弓、智慧之箭,靜候魔軍大眾。

不久,魔王及其大將兵眾共十八億,相貌各各不同,還有猿猴、獅子等,來到世尊座前。還有羅剎等眾,有一身多頭的;或有一頭數十身的;或有兩肩三頸,胸前有口;或有一隻手、兩隻手、四隻手;或有以雙手捉頭,口中銜著死蛇;或有頭上燃火、口噴火光;或有用手把口分開,向前吞食;或偏袒肚子,手拿刀劍,擔持戈矛;或拿著舂杵;或背負山、石、大樹;或兩腳在上、頭在下;或騎乘象、獅子、虎、狼、毒蟲;或走路;或空中飛。魔王率領的徒眾,把樹團團圍住。

魔王波旬站在世尊的左側說:「沙門,趕快起來!」

世尊默然不回應。

魔王說了三次,之後又說:「沙門,你怕我嗎?」

世尊對魔王說:「我的心中沒有畏懼。」

波旬說:「沙門!你看見我的四部兵眾了嗎?就憑你一個人,剃除鬚髮,披著三衣,沒有兵器、刀杖,竟然敢說:『我無所畏懼!』」

世尊對波旬說了一偈:「仁鎧三昧弓,手執智慧箭,福業為兵眾,今當壞汝軍。」

魔王波旬說:「你假使不聽我的話,我就把你抓起來,毀滅你的身形。再說,沙門!你的相貌端正,年青力壯,又是尊貴的剎利種姓,你趕快起來,去享受五欲的快樂,我可以讓你作轉輪聖王。」

世尊回答波旬:「你所說的事,都是無常變易,不能長久擁有,這是我要捨離的,並不是我要貪求的。」

波旬又說:「沙門!你所求的是什麼?有什麼志願?」

世尊回道:「我所願所求的,是無憂慮、恐懼的處所,安穩淡泊,住於涅槃中,能為流浪生死、沉於苦惱的此界眾生,引導正路。」

魔王又說:「你這沙門假如不趕快起座,我要抓你的腳,把你丟到海上。」

世尊回答波旬說:「我觀察天上、人間、魔界,無論天界、人、非人及你的四部兵眾,沒有誰能夠動我一根汗毛。」

魔王說:「沙門!你今天要和我交戰嗎?」

世尊回答:「是想共戰。」

魔王又說:「你的怨敵是誰?」

世尊回道:「憍慢如增上慢、自慢、邪慢、慢中慢、增上慢都是我的怨敵。」

魔王說:「那你要用什麼義理來消滅這些慢呢?」

世尊回答:「波旬!你要知道,有慈三昧、悲三昧、喜三昧、護三昧、空三昧、無願三昧、無相三昧。由慈三昧,得悲三昧;緣悲三昧,得喜三昧;緣喜三昧,得護三昧;由空三昧,得無願三昧;因無願三昧,得無相三昧。我以這三種三昧之力,與你共戰。行盡則苦盡,苦盡則煩惱盡,煩惱盡則至於涅槃。」

魔王說:「沙門!可以用法來滅除法嗎?」

世尊回答:「可以法滅法。」

魔王又問:「怎麼樣以法滅法呢?」

世尊說:「以正見滅邪見,以邪見滅正見;正治滅邪治,邪治滅正治;正語滅邪語,邪語滅正語;正業滅邪業,邪業滅正業;正命滅邪命,邪命滅正命;正方便滅邪方便,邪方便滅正方便;正念滅邪念,邪念滅正念;正定滅邪定,邪定滅正定。」

魔王說:「沙門!你今天用這些道理,還是難以戰勝我。你現在趕快起來,不要讓我把你丟到海裡。」

世尊對波旬說:「你過去因為修了布施,今日得作欲界的魔王;而我過去所累積的功德,則是無法計算的。你想把我丟到海裡,很難做到!」

波旬回答:「你說我修布施,得作魔王的福報;又稱說你修習了無量的功德,誰能為你證明呢?」

世尊當時即伸出右手,以手指按地面,對波旬說:「我所造就的功德,大地能為我證明!」當世尊說完這話時,地神即從地涌現,雙手合十稟白說:「世尊!我可以為您證明!」地神一說完,魔王波旬面露憂愁,極為苦惱,隨即隱退。

世尊告訴比丘們!你們要知道,法尚且應捨除,何況是非法呢?我長夜為你們說的一覺喻經,你們尚且無法完全記住,更何況是真正了解其義理?這個法玄妙、深遠,假使聲聞、辟支佛修習這個法門,能獲得大功德,到涅槃無為之處。所謂以慢滅除慢,當憍慢滅盡之後,就再也沒有各種惱亂的念頭。就好比要修治野狸皮,就用拳頭敲擊,令無聲響,使其柔軟。現在所說的也是如此,假使慢心已盡,心就沒有增減。所以,假使被賊所擒獲,切莫生起惡念,要以慈心周遍十方,就好像那極為柔軟的皮,不久便能獲致無為之處。

佛說這些法要時,在座中有三千位天子、六十多位比丘斷盡一切煩惱,心開意解,得法眼淨。諸比丘聽佛開示後,法喜充滿,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九.馬血天子問八政品第四十三(二)》

 

省思

若能以慈悲為鎧,以三昧作弓,手執智慧之箭,並以所修福德為兵眾,如此,便能與魔共戰而無所畏,降伏外魔。內魔即是一切塵勞、妄想、愛欲等境界,學人當依六祖惠能大師所教誡,以「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念念無染無雜,使內魔不能擾其心,即是慧以魔戰,勝則無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