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的魚王
文/編輯部   圖/傳擎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過去在因地修菩薩行,其中一世為魚王,不但身旁有左右大臣相輔佐,且個個具備高懿德行,信受佛法,不以眾生生命為食,只以水中的植物果腹養命。牠們慈心愛護、養育一切魚子、魚孫,就好像愛護、照顧自己的生命一般;在大海中,雖然天天隨著潮浪的拍打,相互追逐,但時時刻刻以佛法,自我警戒。

有一天,魚群在遊戲中,不知不覺被漁網捕捉,發現身困漁網時,大魚、小魚個個擔心害怕,著急地不知如何脫困。此時,魚王以悲憫心,安慰魚群:「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只要一心稱念佛陀聖號,並且在心中發願,願一切眾生得安穩、不受諸苦,依著這個慈心弘願,一定能夠得到庇佑,平安脫困。」話一說完,魚王便將自己的頭深深地插入泥中,舉起尾巴,用盡全力撐開漁網,所有魚群一湧而出,從漁網中脫困,毫髮無傷地回到家中和家人團聚。

佛陀告訴比丘們:「這隻魚王,就是我的前身;身旁左右大臣,就是今日的舍利佛及目犍連。行菩薩道,應當意志堅決,廣度無量眾生,精進不懈。」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六》

 

省思

經云:「但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佛陀乃大覺聖者,心中只有眾生,無有一毫利己之心。菩薩道是趨向佛果必經之路,而菩薩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沒有眾生就沒有菩薩。

行菩薩道並不難,就是在日用當中,慈心愛護、關懷眾生的心。他人有難,盡己之力加以協助;他人修善,加以鼓勵讚歎等。從點點滴滴的善法中,不斷擴大慈悲心,願力更加柢固,便能成就更大的善行,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如此堅定不移,精進不懈,就能圓滿菩薩行,成就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