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外道尸利毱多因緣(二)
文/編輯部  圖/法心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當世尊走出竹林,就好像撥雲見日,樹林神以天眼遙見尸利毱多家中設火坑、備毒飯欲害佛,啼泣流淚,向佛陀恭敬頂禮、瞻仰尊容,並說偈勸阻:

「彼意懷殘惡,無有利益心,願佛不須往,迴還向竹林。
 世尊甚難值,曠劫時一遇,佛雖不愛身,為度眾生故,
 如斯勝妙身,應當勤擁護。未得濟度者,宜應令得度,
 畏者施無畏,疲者得止息,令無歸依者,得有歸依處。
 略說而言之,有無量利益。唯願佛世尊,莫往詣其家,
 為天阿修羅,而作歸依處。」

世尊明知故問樹林神:「為什麼不應該前往尸利毱多的家?」此時,有一位天神說偈言:

「尸利毱多舍,作大深火坑,熾焰滿其中,詐偽覆其上。」

佛以偈答言:

「貪欲愚癡火,極為難除滅,我以智水澆,消滅無遺餘。
 況復世間火,何能為我害?地獄之猛火,熾然滿世界,
 七日焚天地,世間皆融消,如此之猛火,莫能為我害。
 尸利毱多火,何能見傷毀?」

又有一位天神說:「假如猛火不能傷害世尊,那麼飯中下毒呢?如今尸利毱多的心被外道邪見染污,以此毒害惡逆之心,把毒藥攪和在飯中欲傷害世尊。又心懷諂曲,詐現虔誠、柔軟外相來恭請世尊,實際上他心存惡逆,希望世尊不要前往他家。」佛告訴天神:「慈悲心能解諸毒,即使是最難消除的貪愛之毒,我於久遠劫前早已拔除其根本,更何況世間的毒藥怎麼可能傷害得了我呢?你不必憂愁!」

這時,世尊從竹林走出來,前往城門口,樹林神見到佛往前行進,傷心難過地說:「世尊將不會再返回竹林了,世尊今日前往解脫之處,猶如太陽出來必向西方落下,我現在瞻視不捨,恐怕以後再也見不到世尊了。假使世尊不為猛火傷害,也一定會被毒飯傷害,想必很難再看到世尊,有福德的人才能見到,世尊具大智慧能摧破外道論說,在大眾中作師子吼,有福報的人才能聽聞,並禮拜世尊。」

世尊舉步猶如行走在七寶樓閣,諸根寂靜安定,諸大比丘等悉皆隨侍在旁,就好像空中的明月被眾星圍繞,前往尸利毱多家。此時,尸利毱多家的住宅神放聲大哭說:「世尊今日來到此地,可是稀有難得的事,可是尸利毱多卻以火坑、毒飯要害佛。」住宅神頂禮佛並說偈道:

「我未睹佛時,願大悲至家,見佛到家已,心中不喜樂。
 所以不喜者,以有非法故。相好莊嚴身,瞻仰無厭足,
 如此大人者,今當作灰聚。我憶是事故,身體欲滲沒。
 誰見如此事,而當不苦惱?假使極惡猛,愚癡殘害人,
 設見如來身,不忍生惡念,況復欲加害?月入羅睺口,
 世人皆忿惱,善哉還歸去。火坑深七仞,滿中盛熾火,
 願莫入此處,自護及護我,并護彼主人,及餘一切眾。」

世尊安慰住宅神說:「利刀、毒藥、大水、猛火是無法傷害慈悲心的。」隨即說偈:

「我護諸眾生,猶如一子想,假使欲害我,我亦生慈心。
 煩惱火熾盛,擁護令免惡,以是因緣故,誰火能燒我?」

佛對住宅神說:「你可以捨離恐懼擔憂,我今日要作師子吼降伏外道論說,猶如羅睺阿修羅王障蔽日月的光華,我不會被尸利毱多所加害,如果連外道這種小小的伎倆都無法排除,我又怎能降伏諸魔呢?」世尊安慰住宅神後,就進入尸利毱多家中。

那些無知的外道徒眾看見世尊進入屋內,都心生歡喜,還告訴彼此:「沙門瞿曇現在已走進大門,稍後就會走到中門。」世尊身放威光遍照屋內,通行無礙,穿過中門逐漸走近火坑。這時,尸利毱多的妻子在幽室內,聽到外道徒眾議論著世尊將走近火坑,心急如焚地想:「世尊漸漸走近火坑,假如脚碰到火坑上的草,大火勢必猛烈燃燒,這該如何是好!」於是傷心地說:

「今當烟中沒,謦咳目雨淚,火然燒衣時,應當抖擻却。
 眼看索救護,宛轉而反側,燋然既以訖,威光復消融。
 身相都焚滅,頭髮燋墮落,額廣白毫相,今以盡消滅,
 如鵠在花上,為火所燒滅。面如淨滿月,眾生睹其目,
 猶如美甘露,既墮焰火中,驚懼視四方,猛火無悲愍,
 必燒令燋然。成鍊真金色,見者靡不悅,大人相炳著,
 美妙極殊特,如是之形容,今為火燋縮。略說而言之,
 如似金織納,卷疊在一處,以漸見消滅,如月欲盡時。
 佛身甚微妙,見者身心悅,如來極奇特,世界無倫匹。」

此時,世尊更靠近火坑,外道徒眾在樓閣上看見這情況,無限歡喜,就好像墳墓旁樹上的一群烏鴉望著死屍的肉,即將噉食的喜悅。富蘭那更是心生歡喜,說偈道:

「汝善作幻術,迴轉諸世間,今日沒火坑,更能為幻不?」

又有一位外道尼乾陀說:

「一足已躡上,云何不陷墮?為我目不了?為是夢幻耶?」

當世尊舉起相輪足踏在火坑上時,火坑立即變為清涼池,池中長滿清淨的蓮花,以及茂盛的蓮葉,顏色鮮明潤澤遍滿池中,其中有些蓮花已經盛開,有些還含苞待放。尸利毱多目睹此事,就告訴富蘭那:「你先前說想要與佛較量誰是真正的一切智者,現在你不必再說這樣的話了。」並說偈言:

「善哉可信解,當除瞋恚心,捨於嫌恨意。汝可觀瞿曇,
 未曾有之威,猛焰變為水,土悉化成魚,坑中諸火炭,
 咸變為黑蜂,復於池水中,化作眾蓮華,具足有千葉,
 遍布於池中,其鬚甚熾盛,如秋開敷花,百葉甚柔軟,
 莊嚴滿此池,諸鶴在池中,皆出和雅音,迦蘭陀鳥等,
 亦在中遊戲,舉翅水相灑,諸蜂圍繞佛,出於妙音聲,
 鴛鴦相隨逐,復自在娛樂。」

不死心的富蘭那對尸利毱多說:「你不要被瞿曇的幻術迷惑欺騙了。」然而幡然醒悟的尸利毱多已對世尊生起深厚的敬信心,反問富蘭那:「這是幻術嗎?」富蘭那回答:「是的,這是幻化變現出來的。」他又問:「你是一切智者嗎?」富蘭那回答:「我是一切智人。」尸利毱多說:「如果你真是一切智人,請聽我說。」隨即說偈:

「汝若一切智,亦應知是幻,汝今何不作,如此幻化事?
 汝若不知幻,非是一切智。」

當下,富蘭那被反駁得辭窮理屈,無話可說,一旁的尼乾陀徒眾勸尸利毱多說:「不要這麼說!富蘭那是真實的一切智人,他能示現通達一切真理。」尸利毱多說:「你們說富蘭那是一切智人嗎?富蘭那名字的意思為滿,是指造惡多端、惡貫滿盈於地獄,所以叫富蘭那。你們在惡業滿於惡道的富蘭那旁,能生出一切智嗎?」尸利毱多又問他們:「釋迦族中已得解脫自在證無上正等正覺的世尊,難道不是具足一切種智嗎?」隨即說偈:

「叱汝等方去,極為無心人,汝若有心者,假使如金剛,
 見斯希有事,尚應生信敬。現見於如來,為未曾有事,
 不生信心者,是為極愚癡。」(待續)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十三.(六七)》

 

省思

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長養慈悲心,能解脫我執、開啟菩薩心量,故說慈悲是佛道門戶、諸佛心念,更是成佛之根本。而慈悲心更能化解一切仇恨怨懟,感化眾生斷惡修善,如故事中世尊明明知道尸利毱多欲以火坑、毒飯危害之,卻以大慈悲心接受應供,令火坑化為蓮池,使尸利毱多生敬信心。因此,若能在生活中如是思惟、實踐,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體達冤親平等,處處自利利他,必定能讓人心安定、家庭圓滿,社會更為詳和,進而引導一切眾生,同得解脫自在,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