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憍尸迦棄邪出家因緣(二)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親友聽了憍尸迦的論述,提出他的看法:「你與釋迦族為朋黨,所以才如此說。但佛經中也有大過失,佛經說生死是無始亦無終,又說一切法皆無我。」憍尸迦告訴親友:「正因為我明瞭佛法所說的生死是無始亦無終,一切法皆無我,所以我現在對佛法敬信堅定。如果人執著『我』,則很難得解脫之道。若清楚明白『無我』、不執著『我』,就沒有貪愛染著,沒有貪愛染著即得解脫。若執著有我,則有貪愛,既有貪愛,有了『取』的念頭,就在生死輪迴中流轉,如何能得解脫?再者,若說生死是有開始,那麼開始的生命,是從善惡因緣而得此身?或是不從善惡、自然而有身?若從善惡因緣而得身,就不能說是初始的生命,因為有過去的善惡因緣。若不是從善惡而得此身,那麼善惡法又從何而有?若是如此,你認為的法則一半是從因生,一半又不從因生,這種論義才真正有大過失。佛法說無始、一切法無我,哪來過失?」

親友又反駁憍尸迦:「有繫縛才需有解脫,你說無我,無我即無被繫縛之人,既然是無人被縛,又是誰得解脫?」憍尸迦言:「雖然說無我,但還是有繫縛與解脫。因為被無形無相的煩惱覆蓋,所以是被煩惱繫縛於生死流轉,若斷煩惱則得解脫,這就是無我但猶有繫縛與解脫的原因。」

婆羅門又問:「若是無我,是誰轉生至後世?」憍尸迦說:「你們仔細聽!因為過去世煩惱造作的各種業因,而得到現在的身體、六根;現在又造作各種業因,以此因緣得未來身以及諸根。我以譬喻來說明;譬如穀物的種子,因為陽光、空氣、水,眾緣和合,所以才生芽;如果沒有眾緣和合,種子生不出芽;既已生芽,種子即滅;種子已滅,可知種子不是恆常,是空性、是無我;芽已生長,所以業報不斷。佛說受身也是如此,雖是無我,業報確實存在。」

婆羅門說:「聽你解說無我之法,得以洗除我們內心的垢結,但仍有少許疑問,想請教,若是無我,為何能記憶而不忘失以前所作之事?」憍尸迦回答:「因為心念與如來藏相應,所以能憶念三世之事而不忘失。」婆羅門又問:「若是無我,過去已滅,現在心生,生滅心已然相異,為何還能記憶不忘?」憍尸迦說:「一切眾生『受生』時,『識』為『種子』,入於母胎這個『田』,經由『愛』水潤澤,身體這個『樹』得以生長,就如胡桃子隨類而生。以前集聚的習氣種子會影響以後的習氣,但以前的五蘊並不會生出以後的五蘊,以後的五蘊是由過去集聚的業因緣而得的果報,生滅心雖然相異,因果業力卻相續不斷。又如嬰兒生病,以母乳為藥,嬰兒食母乳,嬰兒的病即得痊愈,母與嬰兒雖各異其身,但藥力能至於嬰兒。蘊亦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業力相續而受後蘊,所以憶念不忘。」

婆羅門又問:「你所讀的經,僅因為經義說無我法,就使你心開意解,生歡喜心嗎?」此時,憍尸迦為諸婆羅門誦《十二緣經》,並且說:「因為有無明,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產生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乃至老死滅,所以憂、悲、苦惱具滅。因為這一切並沒有獨立的自主性,都是眾緣和合而有,我從這當中了解並悟到『無我』,並非只是因為經文中說無我。再者,因為有身心及諸根的作用,六根對六塵而產生六識的分別,我悟解到這些因緣關係,乃至悟到諸法緣起性空,而透解無我。」婆羅門又問:「若是如你所言,生死受身,相續不斷,如果存有『身見』,會有何種過失?」憍尸迦回答:「因為有『身見』,所以會造作各種善惡業因,輪迴於五道,受善惡因緣而得的業果身形,若是因惡業而得惡形,必然受種種苦惱。如果已斷除『身見』,進一步貪瞋癡煩惱斷盡,不造各種業,則不再受後世身,既然不再受身,眾苦永遠滅除,則得涅槃。怎能說有『身見』無過患?再說,假設有『身見』不會有過患,那麼應該無生死輪迴,也不受三有之生死苦?但是事實不然。所以,有『身見』一定有過患。」這時,婆羅門逆、順觀察《十二緣經》之義理,深心信解,心懷慶幸,而說偈讚歎佛法:

「如來在世時, 說法摧諸論, 佛日照世間, 群邪皆隱蔽。
 我今遇遺法, 如在世尊前, 釋種中勝妙, 深達諸法相。
 所言如來者, 真實而不虛, 逆順觀諸法, 名聞普遍滿。
 向佛涅槃方, 恭敬合掌禮, 歎言佛世尊, 實有大悲心。
 諸仙中最勝, 世間無倫疋, 我今歸依彼, 無等戒定慧。」

憍尸迦說:「你現在因為什麼緣由而深解如來之功德?」親友回答:「因為這部《十二緣經》之義理,所以可知佛之不可思議功德;譬如水沈香,黑重津膩,因此燃水沈香時,其奇特之香,遠近皆聞。我見如來遺傳下來的經義,如見到如來定慧身,而知佛有殊勝功德。雖然我現在沒有親眼看見佛,但是見佛聖跡,則知最為勝妙,如同有人於池邊看見象的足跡而知道象身之大。同樣的道理,我看了《十二緣經》,雖未見佛,而知佛聖跡,功德最大。」憍尸迦見其親友真正的相信並解義,深心歡喜的說:「你以前讀誦的外道經典甚多,如今一睹佛經,須臾之間即解佛經義趣,全盤捨棄外道觀點,是極為希有難得之事。」即說偈言:

「除去邪見論, 信解正真法, 如是人難得, 是故歎希有。
 不但歎於汝, 亦歎外諸論, 因其理鄙淺, 我等悉捨離。

「因為外道的論述有過失,使我們於外道生厭離心,於佛法生信解心,佛實在是無人能比,名稱遍於十方剎土。外道之邪論前後矛盾,猶如謊言,無法辯證,所以我捨棄外道,得入佛法。猶如春夏之際,人厭煩酷熱,皆想遠離太陽;寒冬之時,人皆思念太陽的溫暖。外道論述也是如此,應捨離外道如遠離夏日。《十二緣經》使我們對佛法生信心,我們應常思維,如寒冬時思念太陽。」

這時親友問憍尸迦:「我們現在應該如何作?」憍尸迦說:「現在應捨棄一切邪說論述,於佛法中出家學道。為什麼?就如暗夜中燃起大火炬,一切鴿鳥皆墜落。佛之智慧燈既然已出現於世,一切外道皆如鴿鳥而墜,所以我們應出家學道。」於是憍尸迦從親友家離開後,即至僧坊懇求出家,出家後即得阿羅漢果。

是什麼因緣要說這件事呢?因為外道常以邪說論議幻惑大眾,所以說《十二緣經》,以破除邪知邪見。(全文完)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一.(二)》

 

省思

一切眾生無不厭患於苦而希求於樂。離苦得樂之法,世人、外道各有見解,然而唯有佛法的正知正見,方能引領眾生出離苦海,於生死大苦獲得真正的解脫。經云:「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揭示凡夫流轉三界的因果真相,開示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的覺悟正途。能夠聽聞正法,是無上的福報。我們應當一心敬信,歡喜奉行。

單元首頁